English

《求是学刊》的诀窍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计亚男 我有话说
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黑龙江大学主办的《求是学刊》已成为全国知名学刊。2004年该刊荣获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奖。

《求是学刊》在学术研究的定位中,指向了当代现实问题反思和人文关怀,使学刊占有了当代学术审视的制高点。在办刊的过程中,他们确立了“唯实、求是、图新”的基本原则,学术高品位、内容

高质量,一直是他们努力工作的现实追求,也是他们坚守学术性、坚持现代性的价值归宿。

通过开设主题栏目以实现办刊原则和理念,是他们多年来的办刊诀窍。

20世纪80年代,他们率先在国内推出了“生产力经济学研究”、“思维科学研究”等栏目,吸引了熊映梧和刘奎林等著名学者为该刊撰文,曾产生了广泛地影响,推动了国内生产力经济学和思维科学研究的深入展开。20世纪90年代以来,他们分别在哲学、法学、文学、史学和经济学等领域开设了多个富有学术个性的专栏。

尤其是哲学版,由《求是学刊》前任主编衣俊卿教授和现任副主编李小娟编审主持的“文化哲学研究”专栏,从1992年起先后开创了“文化哲学:跨世纪的思考”、“文化哲学:现代化与日常生活批判”、“文化哲学:后现代主义研究”和“文化哲学:全球化的文化反思”等文化哲学系列专题,截至2004年底,已刊发54期百余篇文章,涉及海内外作者近百名。这个专题对探索世纪之交人类社会、人类文化乃至人类精神世界的跨世纪走向等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这组系列专题旨在一种宏大的历史背景下,研究中国现代化的深层问题,填补了国内学术界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使黑龙江大学的文化哲学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带动了国内文化哲学研究的新潮流,还培养了一批成熟的文化哲学研究者。在这百余篇文章中有59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文摘报刊转摘77次,转摘率高达70%,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反响。这一栏目近期还被教育部评为第一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

“今后将以这一名栏为基本门径,在加强各栏目之间的互动交流与整体提升的同时,强化整体特色,使《求是学刊》成为永远的名刊 ”《求是学刊》主编丁立群这样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