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实证分析方法解读村民自治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包心鉴 我有话说

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基本内容的村民自治,在全国农村已经运行了十余年,村民自治对于推进农村民主化进

程,调动广大农民的政治热情,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又看到,在村民自治的运行中还面临许多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对村民自治构成新的挑战,影响着农村的建设与发展。如何正确分析和认识这些矛盾和问题,探索化解矛盾和问题的有效对策,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最近,我有幸阅读了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村民自治面临的社会焦点问题透析――对全国第一个村民自治示范县的追踪考察》一书,本书是由青岛市委党校尹焕三教授主持的200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最终研究成果,是一部在研究村民自治问题方面方法新颖并很有见地的著作。

用实证分析方法解读村民自治,是该书的主要特色和创新点。近几年来,我国致力于村民自治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发表了不少很有价值的优秀成果,但对全国村民自治示范县进行了追踪考察和实证分析的研究成果,目前尚不多见。本书的重要创新点就是通过追踪考察和实证分析,详细解剖全国第一个村民自治示范县―――山东莱西市10余年村民自治的运行历程,用真实数据和鲜活实例描述了村民自治运行中农村面临的社会焦点问题:如“两委”关系摩擦问题、贿选泛滥问题、村务公开难问题、干群关系紧张问题、村干部后继乏人问题、公益事业和社保事业发展滞后问题、封建迷信沉渣泛起问题、利益群体矛盾加深问题、农村社会稳定堪忧问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作者着重分析了这些问题对村民自治构成的新挑战,并在此基础上,透析了村民自治与农村社会问题之间的基本关系,指出二者之间有三层关系:一层是因果关系。村民自治实质上是对农村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关系的调整和变革,村民自治的推行必将导致一些新矛盾和问题的出现。二层是影响关系。村民自治运行中的偏差,人们对村民自治认识的误区,村民自治推行中的疏漏,不同程度地对原有的一些社会问题产生影响,有的会加剧矛盾。三层是虚假因果关系。有些社会焦点问题,不管是在村民自治前出现的,还是之后出现的,都可能使人们产生认识的错觉,误认为是由于村民自治引发的。本书挖掘梳理了这些问题产生的深层根源,指出村民自治运行中农村面临的社会焦点问题的成因非常复杂。在分析问题和透视原因的基础上,作者在书中提出了一系列化解社会焦点问题的对策建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所作的调研笔录很有历史价值。作者与农村不同社会群体、不同层次人员进行座谈讨论,原汁原味地记录农村各阶层人士对村民自治的基本态度,收集到农民对村民自治的真实认识,这进一步增强了本书的实践性特色。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完善村民自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当前村民自治面临的问题及成因,迫切要求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和研究。相信本书的出版会在推进村民自治这一基层社会民主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