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手机不能重制造轻创造(图)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高赛 选题策划张碧涌 info@gmw.cn 我有话说

●彩信彩屏彩照手机市场份额迅速攀升
●国外手机巨头已开始渠道本土化
●中兴手机逆市而上销量突破一千万支
●西门子摩托罗拉推出五百元低端手机  

主持人语

在经过两年的迅猛发展后,国产手机在2004年突然陷入了资金断裂、销量急剧下滑的困境。信息产业部的资料统计显示,2003年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达60%,但2004年市场占有率下降至48.1%。国产手机究竟怎么了?是技术落后还是管理混乱?在刚刚到来的2005年,国产手机能否重新收拾山河?本刊近日邀请了国内首款中文GSM双频手机的研发者涂必勤、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通信产业报副主编刘洪,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涂必勤何士友刘洪

为何突遭滑铁卢

主持人:没人预料到2004年国产手机的冬天来得如此迅猛,熊猫手机崩盘、科健手机在巨亏之后总裁换将、TCL手机年轻的创始人离职……从几家厂商已公开的财务报表可以看出国产手机的颓势。为什么国产手机在2004年会突然出现下滑?

何士友:国产手机下滑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还是技术的缺失。我们可以看到手机行业的消费性决定了其更新换代的速度是如此之快,而技术创新又是更新换代的最大动力。根据调查显示,2004年第3季度,彩信照相手机、彩信手机、彩屏手机市场份额继续上升。例如,其中彩信照相手机由2004年第2季度的14.70%的份额上升到2004年第3季度的16.86%;而彩屏手机由2004年第2季度的83.70%的份额上升到2004年第3季度的88.24%。这些数据进一步表明,没有技术的储备就不可能跟上技术更新的步伐。

涂必勤:2004年国产手机赖以生存的渠道、价格两大利器已经失灵,同时整体的品牌美誉度却大大不如国外巨头,其根源就在于技术欠缺,而技术欠缺,又造成通话质量差、硬件质量低、返修率高等等问题,并导致手机投诉居高不下,并迅速成为致命伤。

刘洪:其实,这一原本掩藏起来的问题并非始于今日,很多企业短线作战,仅仅采取贴牌生产、或者只从事外观设计等初级加工,根本无法真正掌握手机关键技术,从而导致核心竞争力的缺失。只是前期快速的市场发展将这些问题掩盖起来,因此很多厂商都本着“以市场换技术”的思路牟取短期利益,但是随着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前期缺少技术积累的厂商就会撞上技术“难”墙。

主持人:现在,奥克司大呼要像卖白菜一样卖手机,同时国外的泛泰、中国台湾的华硕等品牌即将拿到手机牌照,也预示着新一轮的竞争即将到来。

何士友:与此同时,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国际巨头在销售渠道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并已经介入省级渠道和各大卖场。最近西门子、摩托罗拉等厂商更是推出了500元上下的手机争夺低端市场。可以说,业绩下滑、外商反扑和新厂商进入,使得国产手机四面受敌。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

主持人:ZTE中兴手机为什么却能够逆市而上,销售突破1000万支?

何士友:ZTE中兴等企业在通讯设备和手机行业的双重经验表明,战胜国际竞争对手、跻身市场前列决不能仅仅从成本数字中发挥“中国制造”的优势,在技术上应进行发掘并转向“中国创造”,进而打造综合竞争力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而国产手机普遍困顿的原因,就在于过于重视制造而轻视了创造。

刘洪:从手机行业的规律来看,1000万是国际竞争力的一条底线。目前,全球手机业的竞争中,规模效应必不可少。谁能突破千万大关,谁就将在未来的竞争中打下良好基础。目前,世界上年销量超过1000万部的手机厂商仅有10家左右。中兴手机年销量的千万级突破,一方面意味着中兴手机已成为消费者真正认同的国产手机品牌,说明以ZTE中兴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手机已经步入了稳定发展阶段;另一方面,则标志着中国手机制造业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越,并由此拉开了中国手机产品跻身世界手机业第一方阵的序幕。

主持人:中兴手机在技术上做了哪些开创性的工作?

涂必勤:作为国内唯一拥有GSM、CDMA、PHS三种制式手机产销能力的企业,以及国内最主要的通讯设备生产厂商,ZTE中兴从1998年公司就集中力量进行GSM系统开发,坚持技术为王,为今年的业绩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ZTE中兴已经打造出一支超过700名手机研究人员的专业团队和先进的研发体制。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自主开发GSM/GPRS协议软件,通过国际权威FTA认证、并大规模商用的手机企业,ZTE中兴已经掌握了除部分核心芯片开发之外的所有其他手机核心技术,包括手机协议软件、友好人机界面、基带与射频电路设计、造型结构和工艺设计、生产测试系统等手机制造核心技术,综合实力具有世界级水准。同时,ZTE中兴以自主核心知识产权为利器,在国内手机专利中最能体现技术实力的“发明”一项,以32项独占国产手机发明总申请量的1/3。今年蓄谋大反击

主持人:除了技术之外,国产手机还需在哪些方面进行突破?

何士友:国产手机厂商除了要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外,还应在生产、市场等方面进行突破。另一方面,要快速,高效地推陈出新。不断推出新品。

主持人:国内手机品牌借助强大的渠道力量和价格优势,近年来已经能和国外手机巨头们平分秋色,并靠群体突破之势夺得了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国外手机巨头已开始对渠道本土化的难题重视起来,并逐步试水销售渠道的本土化。

涂必勤:国外厂商一方面通过与国内厂商共享渠道资源、进行渠道创新等手段,对价值链进行整合、优化,显著增强了渠道能力。另一方面跨国公司利用其强大的资本和技术优势,在逐渐适应我国手机市场竞争特点后,在中低档产品上展开价格竞争,在中高档产品市场利用技术优势,使得国产品牌手机在渠道、价格上的竞争优势受到削弱。

主持人:请展望一下2005年国产手机的出路在哪里?

刘洪:2002年至2003年,国产手机为了改变国际巨头的垄断地位和产能扩张透支了自身的资本、渠道、原料和营销实力,而2004年的调整正可以将国内主力厂商过快的投资速度和过热的营销头脑调整到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轨道上来,2005年可以利用合资、多品牌战略及渠道再整合的方式弥补国产手机在营销和技术上的短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