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信业薪酬最高说明了什么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谷 我有话说

2005年岁首,中华英才网照例对2004年国内各行业的薪酬状况作了统计,结果电信行业再次“夺冠”,其平均年薪为51219元,比排在第二位的行业高出10%。薪酬水平再次“夺冠”,说明电信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具有很强的赢利能力,对于拥有上百万从业人员的电信行业来说,应该不是坏事。但是,在市场经济体系中,各行各业

的发展之间存在关联,一个行业的赢利会转化为其他相关行业的成本。电信是一个相关性极强的行业,所有的行业都是电信的用户,全国的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消费者加在一起超过4亿。在电信行业薪酬再次“夺冠”的同时,广大电信用户要求降低电信资费的呼声不绝于耳。

在一个高度开放的市场里,某个行业的利润过高,必然会吸引其他行业的企业和人才转移过来,分享这个行业的利润。目前,电信行业尚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其他行业难以分享电信行业的高利润率,电信行业以外的从业人员也被挡在获得高薪酬的机会之外。在这样的情况下,电信行业的高薪酬是以加大整个社会的成本为代价的,这既不利于国民经济的整体协调发展,也不利于实现整个社会的共同富裕。一个富于社会责任感的行业,应该主动降低电信资费,降低利润率,减轻其他行业及4亿多电信消费者的负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