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脑可防可治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近期,我国局部地区出现流脑疫情。截至目前,全国1月份累计报告流脑病例258起,死亡16例。但卫生部专家指出,公众无需对流脑产生恐慌情绪,只要措施得当,流脑是可防可治的。

老人也要防流脑

流脑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过呼吸道空气飞沫传播,多发生在冬春季节,经常会造成地

区性流行。流脑常见于15岁以下儿童,特别是2至6岁的儿童更易感染。

专家介绍说,流脑病毒在人体外生存力极弱,通过日常用品间接接触的机会很少。与患者同一房间工作的,托儿所内的,或直接接触过患者的口腔分泌物 比如接吻 的人群,是易感染的高危群体。

专家还提醒,流脑并不是儿童的“专有病”。老年人旧病较多,加上症状不如儿童明显,很容易延误诊断。因此,预防流脑既要重“小”,也要重“老”。

三大报警信号

发热,随后头痛,继而发生喷射呕吐,这三大症状被称为流脑的报警信号。从临床上看,一般流脑发病初期会出现咽痛、鼻塞等类似伤风感冒的症状。当病情发展至败血症期,病人则会出现高热、精神萎靡、全身皮肤出现不规则的淤点淤斑,严重的出血疹还会迅速扩大。接着进入脑膜炎期,出现剧烈的头痛、呕吐和抽搐。

预防是关键

流脑虽来势凶猛,发病急剧,但只要掌握发病规律,采取综合措施,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卫生部有关专家列出了预防流脑的5条措施。

第一,加强疾病监测,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并及早让病人就近住院治疗。第二,对病人密切接触者,立即进行预防性服药。第三,若流脑流行出现在过去未实施疫苗免疫或注射疫苗较少的地方,可对15岁以下未免疫的儿童应急接种疫苗,能有效地防止继发病例出现,控制流行。第四,一旦发生流脑流行,应劝阻大型集会、串门访友或探视病人,不带儿童去公共场所,若在学校和托儿所发生流脑爆发,可酌情暂时停课与暂停收托儿童,并对学生和儿童应急接种疫苗,但必须严格掌握疫苗接种的禁忌症。最后,及时组织对疫点进行消毒处理,如疫情发生在学校等人群集聚场所,要做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保持通风。

卫生部也发出通知,号召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要注意防寒保暖、搞好个人卫生、适当锻炼增加免疫力,注意教室和寝室通风,一旦发生发热伴头痛、咽痛、咳嗽等疑似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和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