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童谣在北京越唱越红火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日电 “大山大山好样的,诚实要数他第一,谁的声音掉山里,他都找来还给你。”琅琅童声中,皮筋儿在孩子们脚下欢快地翻飞舞动……这是今天记者在景山后街看到的一个场面。

一个皮筋跳得喘粗气的小丫头告诉记者,他们唱的是北京新童谣。

既然有新童谣,肯定还要唱传统的

“老”童谣。果然,几分钟后,“小老鼠”就“上灯台”了,“偷吃油,下不来,吱吱吱,叫奶奶……”一位领孙子跳皮筋找乐子玩的老爷爷评论说 “新童谣、老童谣都健康活泼,尤其这首新童谣,内容是倡导诚实,好,好。”

据首都文明办有关人士介绍,北京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年龄特点,编成了《新童谣》小学生精选本、《新童谣》幼儿精选本和《传统童谣》三本书,于去年秋季学校开学后,赠送给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们,同时在新华书店公开发行,卖得很火。这是北京市有关部门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

目前,健康向上的童谣在北京越唱越红火了。

为推进唱响健康向上的童谣,北京市开展了征集新童谣活动。去年6月24日,征集消息一发布,立即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由教委系统征集的稿件就达1万多条,成为这次组稿的主要稿源。编辑部每天收到大量来稿,既有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传诵的童谣,也有新创作的童谣。来稿者有学生、家长、老师和其他市民,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只有3岁。有个叫牛津的小朋友寄来十多首童谣,足见这项活动在北京引起的广泛反响。四川、河北、上海、吉林、辽宁、陕西等地作者也纷纷来稿。编辑部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年龄特点,编成了《新童谣》小学生精选本、《新童谣》幼儿精选本和《传统童谣》。

首都文明办有关人士介绍说,推广、普及童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请音乐工作者为优秀童谣谱曲后,童谣成了孩子们最喜爱的歌曲之一。孩子们还创造出各种以童谣伴奏的游戏形式,玩儿得红红火火。

有关专家认为,童谣简洁明快,幽默风趣,念起来琅琅上口,对儿童思想品德的形成、美好情感的培养、行为习惯的养成、中华民族语言美感的熏陶,乃至孩子们开朗乐观的人格塑造,正在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