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1月25日至2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四次座谈会,征求对即将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界代表和企业界代表,分别

出席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最重要的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进改革开放,既抑制了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又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报告》稿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了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事求是地总结去年工作,明确提出今年任务。大家一致赞同《报告》稿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并就《报告》稿的具体修改和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罗豪才、韩启德、张克辉、黄孟复、陈章良等先后发言。大家的发言既涉及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又涉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他们特别就做好“三农”工作、发展农村义务教育、搞好宏观调控、节约能源资源、加强土地管理、建设和谐社会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在经济和社会领域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大家认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不能松劲,特别要解决一些地方盲目攀比经济增长速度的问题。当前经济体制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要大力推进改革。大家还就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在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界代表座谈会上,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西布河乡中心校校长杨志高反映了当地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情况,希望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支持力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崇文实验中学、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的代表分别就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全面加强素质教育、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等问题提出了建议。中国京剧院演员刘长瑜认为《报告》稿温暖人心,她就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谈了看法。中央电视台记者敬一丹认为,《报告》稿提出进一步扩大公民、社会和新闻舆论对政府及其部门的监督,很得人心,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北京协和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中医研究院的同志对医疗卫生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建议。出版界、体育界的代表也对《报告》稿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参加企业家座谈会的有5位国有大型企业负责人、3位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和1位中外合资企业负责人。大家重点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他们一致认为,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环境。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对《报告》稿强调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表示深受鼓舞,并就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等提出了建议。

温家宝在这几次座谈会上讲了话。他感谢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大家提出的不少很好的意见,国务院将在修改《报告》稿和今后政府工作中认真研究、采纳。大家的发言体现了对国家的关心,对实际的了解和对政府的爱护。做好政府工作,我们必须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必须自觉接受监督,改进工作;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谋利益。希望大家察实情,讲实话,献实策,帮助政府做好工作。

温家宝说,过去的一年,我们是在克服困难和应对挑战中不断前进的。他强调,今年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开拓进取,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政府各项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吴仪、曾培炎、回良玉,国务委员曹刚川、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