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桂钿:挖掘儒学的现代教育价值(图)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采写:吴芳 策划:周迅 我有话说

周桂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

《教育周刊》:周教授,据了解,

您对于儒学的现代价值这方面有深入的研究。您认为儒学的现代价值在教育中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周桂钿:儒学的现代价值太多了,对教育也有着深远的意义。这里也不能一一谈到。我想就目前大学生中存在比较多的问题谈一下。一个是学习目的不够明确;再就是个人主义比较严重,这主要表现为自杀现象的频繁出现;还有就是缺乏吃苦精神。而儒学中的“为己之学”、“珍爱生命”以及“艰苦奋斗”对解决这三个方面问题就很有价值。

《教育周刊》:什么是“为己之学”?

周桂钿:《论语・为学篇》载:“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也就是说,学习是为了自己,而不是给别人看。孔子是世界最伟大的教育家之一,许多国家和地区以他的生日作为教师节。他对教育、教学的感受和认识,在现代许多教育研究的专家之上。他认为古代的人学习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素质,现在有些人学习是为了让别人看的。

为己之学,不是为了短期的自己,而是为了长期的自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修养,这样才能让自己生活得更好,也才能为国家。如果连自己都教育不好,怎么去建设国家呢?

《孔子家语》卷三上有这么一篇:鲁哀公问孔子曰:“寡人闻,忘之甚者,徙而忘其妻。有诸?”孔子曰:“此犹未甚者也。甚者乃忘其身。”公曰:“可得闻乎?”孔子曰:“昔者夏桀,贵为天子,富有四海,忘乎圣祖之道,坏其典法,废其世祀,荒于淫乐,耽湎于酒,佞臣谀谄窥其道心,忠士折口逃罪,天下诛桀而有其国。此谓忘其身之甚者矣。”同样的道理,以后的殷纣王、秦二世以及历代亡国之君,都是忘了自己的最厉害的健忘者。推而广之,历代许多高官厚禄者,滥用职权,贪污受贿,欺压百姓,祸国殃民,最后也都遭杀身之祸,也都是忘了自身。

学习如果只是为了给人看的,而忘了自身,那也是非常危险的。那些职务很高,腐败犯法的罪人,都曾经在主席台上、电视上慷慨激昂地向别人宣传真理,教导群众要好好改造世界观,最后自己落入法网,后悔莫及,常常说自己的最大教训是“没有好好改造世界观”。讲了那么多改造世界观的话,却忘了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这不也是“忘其身”吗?因此说,在学习的时候也不能忘了自己,要为了自己而学习。

《教育周刊》:最近,大学生自杀的事件不断上演。儒学中对于这种现象是怎样看的?您认为“珍爱生命”的教育能避免悲剧的重演吗?

周桂钿:现代一些人的说法,说这些自杀者有心理疾病。如果是这样,早一些受到儒家的孝德教育,可能治理这种心理疾病。孝子很重要的内容是爱惜生命。

历史上有影响的思想家与宗教都是珍爱生命的。因为珍爱生命,都反对自杀,以种种理由认为自杀是不合理的。

儒家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讲珍爱生命的问题。一是从天道有好生之德。《周易・系辞传上》有“生生之谓易”的说法,《周易・系辞传下》有“天地之大德曰生”的说法。《孝经》中又说“天地之性人为贵”,人是天地所生的万物中最宝贵的。二是从孝德,《孝经・开宗明义》载孔子的说法:“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爱护自己的身体,是孝的开始。孟子说:“好勇斗狠,以危父母”是五种不孝的表现之一。好斗,或者毁伤自己的身体,或者打伤了别人,都会给父母带来忧伤与麻烦,都是不孝的表现。毁伤尚且不行,自杀就更不必说了。子女自杀会给父母带来怎样的悲伤,会有怎样的后果,这些都是应该思考的问题。不顾一切,自绝于世,认为生命是自己的。自己有权处理。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不孝的表现。例如,一个女研究生,因为小得不能再小的生活小事,就寻短见,从四楼跳下来,摔成骨折,住院治疗。父母千里迢迢来伺候几个月。治愈出院,母亲还没有离开,她回到学校就从五楼往下跳,结束了生命。母亲悲哀至极。不论出于什么原因,这个女生的自杀行为就是不孝的表现。

我认为进行儒家的孝德教育,让现在的学生充分了解到生命不光是自己的,而且和他人的幸福息息相关。这样可以从侧面减少自杀意识,从而阻止一部分人的自杀行为。

《教育周刊》:您认为现在很多学生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怎样利用儒家学说来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呢?

周桂钿:孟子说过:“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所以说“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要成才,就必须吃苦。

张载也说:“贫贱忧戚,庸玉女于成也。”逆境是用来帮助你达到成功的。没有逆境,没有磨难,没有忧患,哪有成功?大师也都是在艰难困苦中磨练出来的,不是用哪一种非常合理的模式培养出来的。如果真有一种模式可以培养大师,那么大师也就可以批量生产了。从古今中外的大师中,我们看不到一种能够培养大师的模式。遇到困难,就想这是给我的发展创造条件,是难得的机遇,应该高兴地迎接它,把握它,克服它。

任何时代都有自己的苦,长征时吃皮带,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吃饭还很成问题,许多人吃不饱。现在青年人面对竞争,压力很大,考试、奖学金、就业、出成果、评职称、报项目、争经费、出国进修等等,都要在不断的竞争之中。而生活方面的压力也很大,赡养老人,结婚生子,买房买车,一系列头疼的事情。只要在困难中不屈服,坚持下去,就能走出困境。

首先要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不辜负青春年华就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对得起父母老师,对得起自己和朋友。既不懈怠,也不浮躁,踏踏实实地走向自己的目标。拥有现在就是最大的幸福;珍惜已有就充满快乐;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才华就是最大的幸运。这样想,还有什么想不开的呢?至于自己的得失,不要看得太重。历史上许多不幸者却是最大的幸运者。董仲舒不得志,写了《士不遇赋》,后来著书立说,名留千古;等等。所以,只要努力,就会有自己的实际贡献,争一时的名利,特别是虚名,意义不大,还浪费时间精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浅显易懂的道理。但是,一些人看着别人得到了很多,也想要,却不想下决心艰苦奋斗,急功近利,最后只能什么都得不到,浪费青春,浪费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