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理工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余德华 我有话说

陕西理工学院主动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调整专业结构,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近几年,该院经过认真调研和反复论证,改造了诸如“锻压工艺及设备”、“历史”等老专业,增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广播电视新闻学、生物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工程预算与管理、

环境科学、应用心理学等社会急需的专业。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了优化,减少了内容重复,加大了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的比重,调整了专业课设置与学时分配,增加了计算机上机时数,加强了外语听说能力的训练,积极推行“双语”教学。学院设立了课程建设启动基金,开展了课程质量评估工作,目前,学院已批准设立院级优秀课程20多门,重点课程30多门。对工科本科学生,实践性教学时间在40周以上,生产实习均在校外固定的实习基地进行,毕业设计在增加设计实践的同时,从选题方法、文献利用、设计研究、计算机应用、论文撰写、口头表达等各个方面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全面的训练。对师范类学生,要求必须会说普通话,练好“三笔”(粉笔、毛笔、钢笔)字,反复试讲,顺利通过教学实习这一关。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实验课进行大胆改革,变封闭管理为开放式管理,减少验证性试验,增加设计性试验。如电气系在规定的实验题目以内,让学生自主选做试验,教师只在必要时作些指导。在许多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上,都改变了满堂灌的做法,采用了讨论式、问答式、辩论式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接受知识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