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欣闻试卷有了“人情味”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健 我有话说
    天津塘沽区的小学生日前在期末考试时惊喜地发现,一向中规中矩的试卷上突然多出了充满人情味的“卷首语”和“卷尾语”。在试卷的开头有这样的温馨提示:“同学们,你们好,看到这些题目,你们会很熟悉,因为它们大多是你们平时经常见到的‘老朋友’,当然你们还会结识一些‘新朋友’,赶快看看吧,祝你
们成功!”,读着卷首这些亲切的话语,学生们的心情随之镇定下来,愉快而坦然地面对考试。“同学们,短短的四十分钟就要过去了,再好好检查一下好吗?争取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祝你们寒假快乐!”试卷最后的温馨提示使不少学生自然而然地认真、仔细地检查起试卷。

考试,是评估检验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能力的一种手段,尤其是选拔性考试,更带有“优胜劣汰”的残酷性,因而广受学生和家长的关注。“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相信对于大多数已经接受过或正在接受学校教育的人来说,能够坦然、快乐地面对考试的人恐怕不多,考试留给大家的记忆也不会是充满温馨。临近考试,学生们就诚惶诚恐,忐忑不安,而越紧张,临场发挥就越失常,很多学生陷入这种怪圈,时间一长还容易产生厌学情绪,患上考试综合症。除了因为考试结果太重要之外,冰冷的试卷、严肃的考场、冷峻的考官也让学生“谈考色变”。

学习生活应该是人生中一种丰富多彩的体验,是一段轻松愉快的生命历程。但现在我们学生的学习过程却始终处于紧张中,根本没有快乐而言。天津塘沽区小学考试的这种改革―――在试卷里加上几段温情脉脉的文字,虽然是局部的、微观的、形式上的,但却是一个不小的进步,因为命题人已经考虑到,面对试卷的是需要关怀、需要鼓励、需要真情的活生生的学生,多一些亲切、温馨的提示,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令人感动。相信如果学生面对考试都能绽放笑脸,那么他们的学生生涯必定会有更多的温馨与欢乐!这也应该是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所追求的佳境。

考试制度在我国由来已久,要从根本上改革考试制度,仅靠个别地区、个别学校和个别教师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多一些诸如温馨试卷这样的教育改革,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却是我们的学校和教师完全能够做到的。但愿有更多的学生能愉快而坦然地面对考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