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其才:潜心书艺育人才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闯 我有话说
   “王老师,咱们这个书法班一定要办下去!”几位老人围着王其才,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中国石化集团总公司老干部书法班开课半年多,十多位老人对书法已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他们对年轻的书法老师王其才也充满了信任。

“不管刮风下雨,王老师上课从不迟到。”

“王老师抱来几十

本字帖让我们选,他是因人施教,不像有些人教书法,全班学员都学一种字体。”

“王老师教法灵活,见效快,我们之中不少人一点基础都没有,三个月下来就能写出像样的作品了。”

老干部们对王其才赞不绝口。眼看书法班将要结业,他们纷纷提出了“继续办下去”的请求。

王其才年近不惑,从事书法教学已经10年有余。中国石化集团总公司老干部书法班是他办起的第一个老年人书法实验班。此前,他一直从事青少年书法教学。他的学生中,不少人已经得到了全国大奖。在深圳时,曾经有人惊叹于他的执教能力:“一个打工仔,3个月教出了拿全国金奖的学生!”

除此之外,王其才还给青少年学生开设传统文化课,教他们学习古典诗文。一些家长告诉他,自从跟王老师学习了书法,孩子们“懂事”多了。

“我不仅教学生们写字,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接触传统文化,喜爱传统文化。”王其才说。他的学生普遍感觉到通过书法的学习,自己更加自信了,对生活、学习有了更多的领悟。王其才说:书法中的“一点不整如美人之病一目”的观念,对我们兢兢业业做事和追求完美人生都有直接的教化作用。

王其才自幼学习书法。他曾一次从北京购得字帖上千册,然后把自己关在屋里,每天凌晨3点起床习字,一写就是7个小时,直到全身瘫软为止。此外,他精研书法理论,苦读古代诗文,如此坚持了近3年。在那段时间里,他用光了1000多刀元书纸和400多刀宣纸,记下了数百条学书心得。1986年底,他举办了自己的个人书法展,一时名动一方。

1988年,他又开始了独自一人的万里行程。他到西安看碑林,赴敦煌游莫高窟,到山东寻黄河入海口,一年中,他走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最后来到了古城南京。在南京大学,他一边给留学生们讲授中国书法,一边系统地学习中西方美学理论。同时,他遍访江浙名山秀水,向知名书法家求教,还专程走访了笔墨纸砚的生产厂家。在多方资养下,他逐步形成了自己独到的书法美学思想和研习方法。

不论老人、儿童,只要跟王其才学书法,都有一个感觉,就是进步“特别快”。正由于此,王其才成了书法爱好者们非常喜爱的老师。他先后在高校、深圳市公安局、中国石化集团总公司等地教授书法,并创办汉唐书苑,广泛接收青少年书法爱好者学习。仅2004年上半年,汉唐书苑就选送出一大批作品,分别获得“第八届希望杯全国师生书画印大奖赛”、“第一届兰花杯全国少儿书画大赛”、“全国第六届青少年书法临帖大赛”等赛事的金、银奖,参赛的学生最长学习书法72小时,最短的不过48小时。就是教老年人,王其才同样可以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掌握书法技巧,王其才甚至认为,成年人比青少年学得更快。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他原来一点书法基础都没有,只跟王老师学了几个星期,就可以写出像模像样的作品了。

在授课过程中,王其才不留“作业”,他的学生回家后可以不动毛笔。这样,正在上学的青少年就免去了更多的负担。在每周两次、每次2个小时的辅导课上,他精心施教,几个月就可以让孩子们获得全国比赛的大奖。王其才并不鼓励孩子们过多地参加比赛,他说,家长最好不要以参赛得奖为目的而让孩子学书法,学书法的目的之一就是“戒骄戒躁”。

现在,王其才几乎记不清自己有多少学生了。他教的孩子们有很多并不从事书法专业,有些人甚至中断了书法的学习,但是,学习书法,让这些孩子一生获益。王其才说,看到那么多老年人还对书法充满了感情,你就会感觉到中国人的笔墨情结。普及书法知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