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旅游业的新机遇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菲律宾由7100多个岛屿组成,热带海洋旅游资源丰富,潜水、冲浪等自然条件优越,高尔夫球场和购物环境世界一流,加上印度洋地震和海啸没有波及菲律宾,这些优势本可使菲旅游业受益,但其薄弱的旅游基础设施及有限的接待能力等却使很多外国游客望而却步。

菲旅游运营者协会会长皮卡索指出,去年12月26日海啸

发生后,泰国、印尼、马来西亚、马尔代夫等地的旅游资源都遭受严重甚至毁灭性破坏,16个外国旅游团改线到没受海啸影响的菲律宾,通过电话或因特网咨询菲律宾旅游的人数大幅上升。但不幸的是,菲律宾面对如此发展良机,却没有足够的酒店和国际机场来接待数量猛增的游客。菲律宾海峡旅行社总经理庄稼称,海啸后,中国游客增加30%,仅春节期间的大陆游客就将达5千人,马尼拉的酒店以及大陆来菲律宾的航班和包机早就被预订一空,很多旅游团只好遗憾地取消了行程。世界旅游组织2003年度报告指出,菲律宾尚未充分开发旅游业潜力,其旅游业的发展远远落后于邻国。去年来菲律宾旅游的外国游客达223万人次,而到香港、澳门、泰国及印尼等地的外国游客却分别为2000万、1600万、1300万和500万人次。

皮卡索说,旅游业有成为菲律宾经济发展主要动力的潜力,但基础设施和安全等因素却严重阻碍了旅游业发展。菲国家旅游部门官员称,目前旅游业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 3%。菲旅游机构协会副会长说,与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和地区相比,菲旅游促销活动远远不够。自去年8月财政危机以来,菲政府却大量削减了海外旅游市场推广费。

多年来,绑架和爆炸事件使菲律宾国际形象受损。2001年5月阿布沙耶夫组织在巴拉望旅游胜地绑架20名外国游客,2003年达沃市国际机场爆炸以及去年马尼拉轮渡事件等都给外国游客留下“不安全”的印象。一些西方国家不断发出旅游警告进一步加剧了外国游客的恐惧心理。就在上月,美国国务院还告诫美国人在菲律宾遭遇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仍很高。

为进一步开拓国际旅游市场,菲旅游部已决定把中、日、韩作为其重点开发对象,邀请中国旅游机构和媒体访问菲律宾,加强在这些国家的市场推广。菲律宾旅游部去年已在菲驻中国大使馆增设旅游办事处,并将于近日对中国游客实施落地签证政策,他们在菲逗留期限从7天延长至14天。菲旅游部长杜拉诺表示,尽管旅游业面临种种挑战,但经过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菲律宾将抓住发展机会,实现旅游业今年增长20%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