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调弹到何时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上月底飞抵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会谈,内容之一是欧盟准备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尽管英方反复向美方解释,美国仍重申反对立场,理由无非是“中国人权状况”和“军事威胁增加”的老调。

英国是美国最忠实的盟友,在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其态度至关重要。听听英国的看法可能更有助

于人们认识美国的立场。1月中旬,斯特劳在英国下议院接受质询时表示:“我理解中国的说法”,把中国与欧盟认为人权状况不佳的另几个国家“相提并论是错误的,我也认为不适当。”斯特劳上月访问北京时强调,人权理由站不住脚,因为西方认为人权状况不佳的一些国家并未遭到类似制裁。他还解释说,欧盟正在制定欧盟武器出口行为准则,“同对单个国家的禁运相比,该准则的覆盖面更广,力度更大”,相关规定会对出口到中国的武器总量有所限制,因此即使武器禁运解除,欧盟仍可以有效维持对中国的军售控制。英国政府发言人指出,中国购买的武器数量和质量不会因欧盟的军售而增加。

可见,美国所谓的维持对华武器禁运的理由,连其最忠实的盟友都未必信以为真。美国官员称,即使欧盟引进严格的“行为准则”限制向中国出售武器,美国也依然不满意。美国一高级官员直言,无论欧盟采取什么限制措施,卖给中国武器都不符合美国在远东的利益,其实这才道出美国反对欧盟对华武器解禁的真正理由。

在一些美国政客眼中,强大的中国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美国千方百计寻找借口,阻挠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也就不足为奇了。为此,美国对欧盟已从最初打招呼、传话、游说,发展到以惩罚相威胁。美国威胁将限制和停止对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出售重要的军事技术,并撤消在军事技术上对英国的特殊优惠待遇。同时,美国的小动作不断,先是阻挠以色列把中国上世纪90年代购买并返修的无人驾驶飞机归还给中国,后又以“帮助伊朗发展弹道导弹”为由,宣布制裁8家中国企业,并宣称要对中国联想公司收购IBM部分电脑产业进行“安全调查”。

中国领导人已多次表示,中国要求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绝非急于购买欧洲武器,而是中国认为欧盟武器禁运是“冷战的产物”,中国反对这个政治歧视性质的政策,坚信互尊互信、平等互利是中欧关系的基础。欧盟扩大后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取消对华武器禁运,有利于中欧全面发展和深化相互关系,符合彼此利益。

欧盟准备在年内取消对华武器禁运已是大势所趋。美国要欧盟在解禁问题上掉头,已越来越力不从心。赖斯向斯特劳表示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时,又无奈地表示“一定理解”。可见,美国的威胁也好,制裁也罢,都已是不顶用的老调、故伎,莫如早早放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