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汉学家做客中国大使馆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日前的一场大雪让人们领略到柏林冬天的美丽,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的宴会厅里更是欢声笑语一片。在场的中国人和德国人都用中文进行交流,很多外国朋友的中文竟没有丝毫口音。这是德国十几所大学最负盛名的汉学家应中国驻德大使马灿荣夫妇邀请,来使馆庆祝春节共度良宵。

马大使首先发言,他讲到,中德关系的一个显著

特点是,双方在政治上保持经常接触,高层互访频繁,为两国长期友好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德经贸关系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中发展最迅猛的部分。2004年双方贸易额已达540亿美元。

德国朋友完全赞同马大使的讲话,汉学家石可飞谈到,两国总理在同一年内实现互访,这在各国对华关系中首屈一指,堪称中德关系的一大特色,也是中德关系友好的显著标志。马大使提醒说到,中德两国关系也并非万里晴空,在人权、西藏等问题上还存在不同的看法,特别是“台独”分裂活动日趋猖獗,欧洲地区也已成为台湾当局推动“务实外交”的重点地区之一。台湾当局不断变换手法,谋求与欧洲国家包括德国发展“实质外交关系”,试图干扰和破坏中欧关系的正常发展。马大使应大家的要求介绍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对台策略。

在谈到如何加强德中关系时,德国汉学家们建议,德中之间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民间往来,互办文化节或其他大型民间交流活动,巩固民间基础,促进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

每年春节前请德国各大学著名的汉学家到中国大使馆做客并就中德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已成为中国驻德使馆的一个传统。 本报柏林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