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大选后面临两大难题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1月31日,两名伊拉克青年从巴格达街头的竞选海报前经过。 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伊拉克大选最终如期于1月30日举行,大选最后结果可能要到

2月10日才能正式公布。按大选前确定的时间表,275名议员组成的国民议会将于2月20日选出由总统和两位副总统组成的国家元首委员会,该委员会3月6日前任命总理,新总理4周内组建过渡政府,新宪法草案应在8月15日前出台,并于10月15日前进行全民公决,12月15日将选举新政府,12月31日新政府履职。伊拉克能否按上述时间表逐步走向和平与稳定,将取决于能否处理好两大难题。

其一,妥善解决逊尼派在议会和政府内的代表权问题,缓和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对立。这次大选约有800万选民投票,其中绝大多数是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这两大群体分别占伊拉克人口的60%和20%,且投票率较高,他们无疑将在议会中获大多数席位。逊尼派约占伊人口的30%(包括约半数库尔德人),但多数逊尼派由于害怕恐怖袭击和抵制大选而没有参加投票,因此该派无法在议会中获得与其人口比例相应的席位。这种情况下,国家政治机构中给予逊尼派相应的必要地位,不使其边缘化,避免两大教派之间的争斗对国家稳定与重建尤为关键。对此,一些专家建议,在目前议席难以改变的情况下,可特邀一定比例的逊尼派代表参加新宪法起草工作,使新宪法出台更具合法性。同时,可在过渡政府内适当给逊尼派一些职位。什叶派领导人哈基姆大选前就表示,如果逊尼派领导人不参加大选,什叶派准备在政府内给他们一些职位。如果这些补救措施能对逊尼派起一些安抚作用,无疑将有助于下阶段就新宪法举行的全民公决,有助于新政府选举的顺利进行。

其二,防止伊拉克北部由自治走向独立。伊北部两大库尔德人政党领导人已放言,如不满足其实行联邦制和基尔库克等地区划归库尔德人控制等要求,他们将脱离伊拉克宣布独立。库尔德人是中东地区仅次于阿拉伯人、突厥语民族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总人口约3千万人,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等4国的交界地带。库尔德人长期以来谋求独立,但因其内部矛盾及所在国的强烈反对而未能如愿。伊拉克的库尔德人约450万,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尤其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已逐步取得越来越大的自治权。在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有2000多万,这三国一直担心伊拉克的库尔德人由自治走向建国,激化本国库尔德人的独立活动,危及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尽管短期内库尔德人不会独立建国,但这种倾向是引发伊拉克内乱、内战并引发地区动荡的重要潜在危险因素。(本报安卡拉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