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干细胞治疗白血病获重大进展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日电骨髓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的有效方法,但五十万分之一的配型率,使得许多患者得不到救治,现在“原始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的出现,为白血病患者带来了福音。这也是我国第一个获准进入临床研究的干细胞治疗药物产品,目前该产品的研发进展基本上与国际同步。

记者今天从

科技部和卫生部共同组织的“原始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获悉,我国研制的用于白血病治疗的“原始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已获得临床研究批件,I期临床研究将于近期展开。这项成果表明我国“原始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是我国干细胞治疗研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成果,表明我国干细胞治疗研究已经步入世界先进水平。

据“原始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研究项目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组织工程研究中心赵春华教授介绍,他带领的课题组研制的“原始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是去年底被批准进行I期临床试验的,临床试验的主要目的是评价该产品的安全性,并初步观察其有效性。

据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五”863计划将干细胞研究列为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加以支持,目前,我国在干细胞治疗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突破和原创性成果。目前,我国正在开展将干细胞治疗技术应用于治疗冠心病、糖尿病、肝功能衰竭等重大疾病的临床前研究以及将干细胞应用于组织工程产品的研究,部分产品已完成了临床前研究工作,为下一步干细胞产品的临床应用和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