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学生上高中不再以分数论英雄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把升学考试分数作为高中招生惟一标准的传统做法将在浙江省温州市成为历史。最近该市公布了课程改革实验学校初中升学考试与高中阶段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在学业考试的基础上,新增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小学直升初中”使得考试功能弱化、“大学扩招”使得高中

生的出路增加,目前惟有“初中升高中”仍像一座“独木桥”,也被喻为是一场提前的“高考大战”。

根据改革方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今后将成为高中招生录取的前置条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由“综合表现”和“测评等第”两部分组成。其中“综合表现”包括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情感态度、合作精神、日常表现等五个方面的评语和评定;“测评等第”涉及体现学生素质发展水平的审美艺术、运动健康、探究实践、劳动技能等四个项目,以定量测评的形式出现,分为A(优秀)、P(合格)、E(不合格)三等。

该市教育局负责人称,该市新的中考政策将一改以往单凭学生考试成绩“论英雄”的状况,变为“学业考试成绩 综合素质评价”的双轨制高中录取标准。此举表明了分数不再是评价和选拔学生的惟一标准,而是以学生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为主要依据,全面关注学生发展状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