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下乡”热潮暖三湘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春利 通讯员 湘传 我有话说

为活跃春节期间湖南农村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农民心坎上,一个以送戏下乡为主体,同时带动电影、图书、科技、卫生、法律等下乡的全省“三下乡”春节慰问活动,在三湘大地全面推开。

从1月30日至2月5日,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组织省湘剧院、省歌舞剧院、省京剧

团、省话剧团、省杂技团、省民族歌舞团、省昆剧团等省直文艺院团,组成6支慰问演出团,分赴井冈山地区及湘西、湘南边远地区共计11个县(市)的27个乡镇,为农民朋友送去27场次慰问演出。与此同时,各市(州)、县(市、区)层层组织送戏、送电影、送图书、送春联、送科技、送卫生、送政策法律等活动,时间将延续至2月25日 即农历元宵过后 。初步统计,全省共将组织慰问团队320余支,演职人员5000余人,预计送戏下乡2600场,送电影下乡3600场,送图书下乡200万册,真正为农民朋友送上一份新年精神大餐。

千台好戏惠及百万农民

为搞好此次送戏下乡,各级文艺院团都精心准备了内容健康向上、形式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格调喜庆热烈的精彩节目,其中不乏曾获各种大奖的优秀节目,派出了一大批知名艺术家和优秀演员,不辞劳苦,不畏严寒,奔赴三湘四水的广大农村,特别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灾区、移民集居地区和边远山区等“6类地区”进行慰问演出。慰问团每到一地,都请来当地复退转业军人、烈军属、老干部、劳动模范、五保老人、长寿老人等,请他们坐在前排,观看演出,真正将最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了精神生活最贫乏的农村地区,送到了最需要精神食粮的农民心中,使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与温暖。

首创“政府买单、农民看戏”新机制

多年来,在农民群众的精神需求与文艺剧团的生存发展上,一直存在着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 一方面是买不到票,看不到戏;另一方面却是少演少赔,多演多赔,以至有戏不能演,有戏没人看。“政府买单,农民看戏”的推出,既实惠了农民,又救活了剧团,农民有戏看,剧团有事做,彼此双赢,皆大欢喜。而且,“政府买单,农民看戏”将作为全省一项利民政策长期实行下去。一些省直文艺院团的演员说,政府买单、送戏下乡,在密切党和政府与农民群众的鱼水关系的同时,也为剧团改革和演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

据湖南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次送戏下乡,省委宣传部拨出专款21万元,专门用于补贴送戏下乡的省直文艺院团。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也纷纷行动起来,拿出专项经费,并积极寻求社会赞助,购买好戏、好电影下乡。初步统计,全省各级共投入650万元用于购戏、购电影下乡。

变“三下乡”为“常在乡”

农民群众欢迎“三下乡”,更盼望“三下乡”常下乡、常在乡。为此,湖南从改善农村基层文化工作条件,夯实农村宣传思想阵地入手,加大了对农村基层文化设施的扶持力度。从2003年起,湖南就着手实施“基层文化扶持工程”。每年拿出约500万元的文化事业建设费,资助建设20个乡镇宣传文化站、30个县(乡镇)剧团、14个乡镇党校、100个图书馆室、70支农村电影队。两年来的扶持,成效显著,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充实,一批批农村科技人才、文化能人、卫生骨干脱颖而出,成为一支不走的“三下乡”队伍,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从2005年起,拟用3年时间,投资2000万元,给全省60家没有流动演出车的县以上剧团配备流动演出车。同时采取项目制的方式,加大对乡镇宣传文化站建设的支持力度。新建的乡镇宣传文化站,经检查验收合格后,省委宣传部的资助经费将从原来的每站8万元增至每站1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