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振峰 我有话说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解决人的思想问题和政治问题的具体实践活动。这种实践活动理所当然具有重大的社会价值。然而,由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很容易造成一些人的错觉,他们往往不能正确认识和评价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从而有意无意地贬低思想政治工作。因此,对思想政治工

作的价值做出正确的评价,其意义不仅在于使人们对这项实践活动有一个正确的全面的认识,而且还在于使思想政治工作者本身能够正确认识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与物的价值不同,与其他工作的价值也不同,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是无形价值和有形价值的统一。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既不同于物的价值,也不同于一般经济管理工作的价值。经济管理工作的价值,是直接反映在生产物上,而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它首先作用于人的思想,产生出无形的精神价值,然后再转化为有形的物质价值。所以,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是无形和有形的统一,即精神价值和物质价值的统一。

第二,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是动力价值和导向价值的统一。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调动人的积极性,为社会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在提供精神动力的同时,还要发挥导向作用,即把我们事业的每一项工作都引导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这是它的导向价值。一般来说,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价值比较明显,易于被人们看到和接受,因为它最终要在实践中体现出来,转化为物的价值。然而,它的导向价值却往往被人们所忽视,或者不被人理解,似乎有了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不经过艰苦细致的灌输和引导工作就可以为群众自发接受。事实上,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经济、政治、文化思想等领域矛盾和斗争的复杂性,各种腐朽没落的封建意识和资产阶级错误思潮还会不时地影响人们的思想,经常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争夺阵地。那种幻想人们的正确思想可以自发地形成、错误思想可以自发地消失的观点是根本不现实的。崇尚自发性就等于放弃思想政治工作,也就等于自动放弃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阵地。

第三,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是宏观价值和微观价值的统一。思想政治工作的宏观价值指的是它在全社会的价值,比如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社会的发展,增强民族凝聚力,等等。思想政治工作的微观价值,指的是它在每一个具体单位产生的价值,表现为这个单位员工整体的政治方向、精神风貌,以及生产、工作的效果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凡是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它的宏观价值和微观价值必然是一致的,只要把每一个单位的小气候治理好了,人心凝聚了,生产效益提高了,实际上就等于具有了社会宏观价值。

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对于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而要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使社会各界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只有在思想上真正认识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才能在行动上更好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在三大文明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