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力:创建学习型社区的核心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忠 曹永菊 我有话说

创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区,其根本目标在于提升组织或社区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也就是创新创造的能力。为了提升这一能力,要求创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社区的活动要紧紧围绕加强社区和社区成员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来进行。

彼得・圣吉提出的学习型组织理论本是为企业量身定制

的,对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创建学习型组织而言,理应依其理念,顺其本质,灵活运用其思想精髓。遗憾的是,很多城市社区在创建学习型社区时陷入了误区,曲解了学习型组织的内涵。这种误区表现在,一是把“学习”界定为知识的获取,表现为创建活动中对社区成员获取知识的鼓励和相关环境的营造。然而,这样的“学习”仍然是传统意义上的学习,同“学习型组织”中所说的“学习”是完全不同的,因为这种“学习”并不必然转化成能力,转变为创造力。二是对学习目的的界定不够准确,没有将提升创造力作为创建学习型社区的核心。应该说,很多城区或城市在开展创建活动时,都明确界定了具体的目标,例如,丰富社区业余活动等,这些是作为一个学习型社区应该做到的,但不是一个学习型社区的根本目标。三是学习的方式仍然以社区成员个体学习方式为主,没有实现从个体学习向组织学习的转变。虽然通过这种方式,社区个别成员的知识有所增加,但作为社区这一组织的知识总量却没有显著增加。更重要的是,社区作为一个整体没有实现从知识到能力到成果的转变和跳跃,没有实现社区组织绩效的提升。四是在创建学习型社区的过程中,没有纳入成本思想。事实上,无论是个体学习还是组织学习,都是有成本的,但在创建过程中,组织者考虑较多的是投入,而不是产出。并且,对于产出的评价所采用的指标也较为简单和粗略,不能真正反映创建活动的进展和成效。

那么,学习型社区的内涵应该是什么呢?学习的过程性。学习型社区的学习是新知识的创造过程。这种学习不是对既有知识简单的汲取和积累,而是针对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变化,对我们掌握的信息或知识进行整理、分析、发展,进而形成新知识、获得新能力的过程。新知识和新能力的创造和培育是没有终点的,这就决定了创建学习型社区的活动也是没有终点的。学习的目的性。学习型社区的学习有明确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社区全体成员以及社区本身对不断变化的环境的适应能力。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目的是创造新知识,适应新环境,获得社区成员和整个社区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新的知识的创造又是以物质财富的创造和精神财富的创造为标志的,这是一个市场检验的过程。学习的动态性。社区作为城市和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所面对的外部环境呈现出复杂和动态的特点。因而,选择知识的过程就是一个创造过程。这是我们将提升创造力界定为学习型社区核心的又一个重要的原因。

创建以提升创造力为核心的学习型社区是十分必要的。创造是人的本性。德国心理学家恩斯特・卡西尔在《人论》一书中论证了这样一个命题:人性本不是一种实体性的东西,而是人自我塑造的一种过程,真正的人性无非就是人的无限的创造性活动。其他许多心理学家也持类似的观点。在社区中,存在着极大的创造潜能和创造热情。不仅如此,创造潜力的发挥也是一个人的自我实现需要或人身价值的最高体现。创造力是决定城市社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也是知识经济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一个地区竞争力的强弱从根本上说是取决于该地区成员的创造力。创建以创造为核心的学习型社区是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幸福度的需要。德国经济学家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指出,资本主义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资本和劳动力,而是创新(创造)。其中,企业家精神则是一切财富创造之源。企业家精神的本质特征主要是自治、创新、冒险、预见性和竞争性进攻。这种创业欲望和创业能力,本身就是一种资源和竞争力。因此,通过社区成员在物质、科技和文化等领域保持创造性,使我们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能够满足社区成员迅速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从而提高居民的生活幸福度。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特征也要求我们将提升创造力作为创建学习型社区的核心。社区或组织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主要表现为相关因素关系的复杂性、影响因素变化的动态性和迅速性以及相关事件发生的不可预测性。要应对这种不确定性,从根本上看是在组织中存储更多的知识以及将这些知识进行组合从而形成新的能力的机制。

建设以提升创造力为核心的学习型社区,首先,社区领导应当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激发社区的创造意识及动机。社区领导要有现代思维方式,运用系统思维来考察社区的外部环境因素及关系,分析社区存在的问题和中心任务,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社区的共同远景,将创造作为创建学习型社区的核心,以此来动员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到创建活动之中,激发社区的创造意识及动机。其次,充分挖掘社区的知识资源,构建开放的、网络性的知识共享平台,使以培育创造力为核心的学习型社区有一个可靠的基础。创建以创造为核心的学习型社区的第一个要件就是增加社区的知识总量,而增加社区知识总量的基础是增加社区成员的知识存量。教育培训和书本学习是增加社区成员知识存量的常见方式,但不是一种低成本的方式和最有效的方式。知识共享应该成为增加社区知识总量的主要方式,也就是通过社区成员相互间的知识交流实现知识的共享,从而在低成本的条件下实现知识的增加。第三,将培养社区成员的创造力并在此基础上提升社区的创造力作为创建学习型社区的主要内容。在创建学习型社区时,除了营造创造所必须的宽松环境以外,还要有意识地培养和开发社区成员的创造能力,包括开发社区成员的企业家能力(创业能力)、科技创造能力、文化创造能力等。在社区成员创造力提高的基础上,通过扁平化结构、拆除横向壁垒和团队建设,使社区成员的个人创造能力转变成为社区创造能力的提升,配套以各种政策和制度,最终实现创建学习型社区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