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学历还是学识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健 我有话说
  伴随着高校扩招,高学历人才日渐大众化,越来越多的单位对学历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一些大学和科研机构非博士不进,甚至言必称博士后。也有一些单位闹出了笑话。

在招聘问题上,某些用人单位形成了潜规则。即应聘者牌子要硬、学历要高,对一些高级人才更是贪高求博,达不到底线者概莫过问。对某些用人单位

而言,要么,你有博士文凭,我们就进一步商谈。要是你没有,对不起,请君止步。这样的人才准入观就是,不管你有没有真才实学,但你必须要有一块敲门砖。这块敲门砖的威力,远远大于所谓的学术成果和实践经历。虽不至于唯学历是举,却一定是唯学历才举。这样的事实,客观上也加剧了本科生拼命考硕士,硕士拼命考博士,以至于博士也不得不再“后”一下了。

学历只是一段学习经历,与学术水平并无直接关系,而学力才体现人才的真功夫。一味看中应聘者的高学历,不仅达不到学术繁荣的愿望,反而贻笑大方,更深的危害是,这种虚荣心理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其实,众多用人单位青睐高学历人才,并非完全对被聘者的能力和水平感兴趣,而是相中了他们的金字招牌。一些大学急于达到好高骛远的目标,不得不把希望寄托在高学历者身上,即使明白高学历者并不那么好使,也好用博士、博士后的光环为本单位争点荣光。对学校来说,发展重点专业,打造特色学科,建设研究型实验室,这些都是梦寐以求的良好愿望,但实现起来又岂非一朝一夕之功。仅凭几个高学历者苦苦支撑,要达到繁荣学术、发展教育的目的,不能不让人捏把汗。

另一方面,用人机制的唯高是举,也使众多才学出众的低学历者在机会面前望而却步。成为人才的途径多种多样,但苦于没有一纸文凭,低学历的人才只好掐灭梦想的火光。龚建国瞒天过海,最后咎由自取,警醒了还想浑水摸鱼者,但他还真有点“冤”。想想自己在高校的博士后经历千真万确,又顺利出站,就算是南郭先生,也不会比一般博士水平差吧。要是再有几篇像模像样的文章,即使没有学历证书,也可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或博士学位,岂不弄假成真。

任何职位的要求,无非都是应聘者具不具备相应的素质。招聘者唯才是举,把眼光聚焦于应聘者的实际水平,任何投机者都会没了可乘之机,那些有能力、有水平的低学历者也不会停留于望梅止渴,对心仪的职位长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观和准入制度,学历还是学识?这是一个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