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学发展观主导高校发展战略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汉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金华 我有话说
    经过10多年的高教体制改革和大力建设,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一个跨越式的发展阶段。抓住今后20年的发展机遇期,真正把我国的高等学校建设好、发展好,这是我们高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继续创新教育思想,更新观念,以科学发展观统帅高校发展战略。科学发展观,

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和新的发展观和方法论。科学发展观是全面的、和谐的、可持续的发展观。其内涵包括发展是一个社会形态全面进步的历史过程;发展要以人为本,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特别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发展是全面的发展,整体的发展系统的发展。科学发展观是邓小平理论有关发展思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关发展论述在新的形势下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对于我们在新时期创新高等教育思想观念,形成高校科学的发展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创新高校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改革那些过时的、落后的教育思想观念,保留和发扬那些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教育思想观念,并不断加以改革和创新,以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的现代教育思想体系。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的现代教育思想体系,主要应实现以下六个方面的根本转变:一是在高等教育的适应性问题上,应从国内适应观向国际适应观转变;二是在教育价值(非价值观)问题上,应从高等教育的单一价值认识向多重价值认识转变;三是在培养目标问题上,应从高等教育的单一价值认识向多重价值认识转变;四是在教育的层次问题上,应从精英教育观向大众化观转变;五是在教育时空问题上,应从小教育观向大教育观转变;六是在高等教育的发展问题上,应从仅仅追求规模数量的片面发展观向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四者统一协调的全面发展观转变。

以科学发展观统帅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观,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确立我国高等学校的发展战略:

第一,制定高校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方面,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发挥优势,谋求发展。目前,各国的大学都有追求卓越发展的愿望,这种办学理想集中体现在教学和科研上。我国是人口大国,为了国家的富强,需要各个层次的人才。高等学校的发展,不能只发展研究型大学或者教学型大学,而应该是两者的结合。高校领导集体要有解放思想、大胆开拓的奋斗精神,坚持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推动学科建设,促进交叉学科发展为重点,提升创新能力。在学校发展战略中,要把发挥基础学科和多学科优势、新建前沿交叉学科、鼓励资源共享、促进新思想和新技术的产生作为学科发展的主要方向。我国也要办好其他各个类型的高等学校。由于现代社会需要高素质多能力的学生,高等学校应成为培养多层次人才的摇篮,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教育培养工作都应该向纵深发展。高等学校还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为社会经济产业服务,使研究成果尽快产业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第二,高等学校的发展都应该形成各自的特色,有特色才有竞争力,也才有生命力。现代的高等教育系统应是一个多样化的系统,而最具有特色的学校也是最有生命力的学校。在新形势下,高等院校必须根据共同的和特殊的挑战重新定位,制定战略规划,但在具体实施策略上,不能趋同,而要多样化。仅从师范院校来说,它既与其他高校一样,面临着社会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求高校办学更加贴近社会的挑战,而且还面临着教师教育的大学化、教师职业的专业化等挑战。同样的道理,理工科大学与文科大学不同,医科、艺术、管理类大学与综合性大学也有区别。特别是国内一流的大学,要做到持续的发展,必须走自己独特的办学道路,才能获得竞争优势。

第三,高等学校要树立特色性的质量观。任何一所大学都不可能是“全能冠军”,不可能每个专业都是国内领先。各类高校应当善于利用学校实力最强的师资、实验设备,集中人力、物力,加大发展力度,形成优势,形成特色,不要搞平均主义。某些学科形成特色,积累经验后,也能推动其他学科的发展,推动学校的发展。如果每个高校都有几个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就能满足社会各方面的特殊人才需要。特色性的质量观不仅体现在学科特色上,而且体现在校风和学生素质上。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就能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国高校的办学,既要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内为主,同时根据自己学校的条件,也可以合理发展留学生教育,适度发展中外合作教育;在经费上大胆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多渠道筹集办学经费,尽可能地减少对政府的依赖性。总之,在全球化过程中,高等学校的发展,只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教育思想,采取灵活的思维方式,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就能发挥优势,寻找自己的发展空间,谋求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为社会培养大批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