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结穷亲基层送温暖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这次教育活动一开始就动真的、来实的,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对这样的活动我们打心眼里拥护。”谈起先进性教育活动,很多群众高兴地告诉记者。日前,山东广泛开展机关党员“结穷亲、解民忧、受教育、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参加第一批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110万名党员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一线,真心实

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活动虽然开展时间不长,但却让群众体验到了党的温暖。

“结穷亲”解民忧

春节临近,山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进村入户,去社区,到企业,拉家常,问冷暖,听真话,摸实情。1月26日至27日,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第一个来到临沂革命老区,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了解他们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建议。同时,山东还拨出300万元省管党费,连同中组部下拨的250万元党费,用于春节前慰问老党员、农村生活困难党员、下岗失业职工中生活困难党员和受灾党员。省委还统一印制了20万幅慰问画、20万个烫金的信封,市县结合发放老党员固定补贴,增加配套资金,目前已发放一次性慰问金3550多万元。据了解,春节前,山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所有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将走访一遍。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领导小组成员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对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更足了,指导工作的针对性也更强了。许多机关党员表示,一定要积极投身教育活动,认真学习理论,认真查摆问题,报答党和人民群众。

与群众“零距离”

单位帮扶和“多帮一”、“一帮一”是以支部为单位进行的救助活动。山东各级党政机关纷纷结合已经开展的帮扶工作,进一步确定联系的乡镇、村、企业和农村中小学,落实帮扶措施。机关党员干部选择部分农村贫困户、城市下岗失业职工,失学儿童、困难学生等弱势群体,采取以支部为单位或“多人帮”、“一人帮”的形式,进一步固定帮扶对象、确立帮扶目标,定期走访或进行书信、电话联系,让群众从教育活动一开始就感受到党政机关的变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目前,全省各地纷纷采取多种形式,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千家万户。济南市调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补发标准,拿出8000万元发放到20.3万名企业退休人员手中。烟台市发放救助金1227.7万元,廉租房钥匙100户,救助困难家庭31668户。威海、菏泽等市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为城乡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省民政厅等省直部门开展了“情暖万家”救助活动,有些单位到帮扶县进一步研究落实帮扶措施。有的地方则到基层举办培训班、招聘会,为困难群众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各单位已筹集资金、捐款捐物1亿多元,救济救助困难群众10万多户。

健全服务机制

建立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健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有利于促进全省的改革发展稳定。目前,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共5314名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5831个。其中,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每人联系一个市和省直部门或两个省直部门。近几天,山东省委常委、省政府党员副省长已分别到基层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上党课。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驻村蹲点、部门包村、干部驻村等制度。全省大力实施扩大就业、扶贫济困、平安山东、阳光政务、廉洁勤政“五大民心工程”,千方百计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初步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党员积极参与、上下联动、覆盖面广、长期管用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针对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有的党员干部说,以前总以为下基层、送温暖是搞形式,到了党员群众家里,才真正了解了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明白了党员干部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心灵受到了震撼,灵魂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