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胶州湾刻不容缓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2月1日电  胶州湾,青岛的母亲湾。近年来,由于无节制地填海和滩涂养殖围垦,以及污水污染等方面的原因,致使这个“母亲湾”正日益遭受到严重破坏 海域面积不断缩小,纳潮量降低,自净能力削弱,海洋生物多样性减少,自然和生态环境受到很大影响,保护胶州湾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日前

,凝结着青岛数十名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心血的“保护母亲湾―――胶州湾”议案,提交给了青岛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据有关专家介绍,胶州湾面积“萎缩”严重,其海域面积已从1928年的560平方公里下降到2003年的362平方公里,面积缩小了35%。特别是近年来,沿岸的围海造地项目和海洋工程数量增加很快,据不完全统计,仅2002年以来,胶州湾内就有20多个用海项目,填海面积达1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的缩小已经造成海湾的纳潮量急剧减少,对气候调节能力降低,水动力强度减弱,水体交换和携沙能力下降,导致海洋自净能力降低,生态环境恶化。受排污影响,胶州湾的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迅速减少。

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针对目前胶州湾的现状,提出了如下建议 有效控制填海,控制滩涂养殖围垦,对已经失去经济价值的虾池、鱼塘、盐田等要适度“退池还海”;严格控制湾内工程设施的建设,避免造成胶州湾的淤积;严格控制占用海域和海岸线的项目建设。在胶州湾海域及其海岸线,除经青岛市政府批准并且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外,暂停其他填海工程项目建设;对无涉海需要的项目要另行选址,有涉海需要的要优先保证港口、码头需要,确需填海的,要严格控制填海规模,经过市政府核准后开工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