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泊尔”积极应对市场风波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具有见习律师身份的消费者关真峰去年以苏泊尔公司和北京翠微商厦在生产、销售苏泊尔不粘锅时没有确切标注使用温度限制为由起诉,要求双倍赔偿。1月6日,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定,关真峰主张的诉讼请求是主张撤销买卖合同和认定合同欺诈,而关真锋与苏泊尔公司之间并无合同关系,关真峰选择苏泊尔公司作为本案被告,

主体不对。法院还认定,翠微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并无故意隐瞒否认不粘锅卫生标准的行为,苏泊尔不粘炒锅的使用说明并无误导消费者的内容,其已尽到告知和警示义务,因此驳回关真峰的诉讼请求。

一位始终关注本案的法学教授认为,这场官司从长远利益来看,可以说是一场没有输家的官司。透过这场官司,一方面消费者最终获悉可以放心使用不粘锅的事实,原告维护消费者知情权的目标已经得到实现。同时,社会各界对这一诉讼的关注,也使消费者知情权受到包括厂商在内的整个行业的重视,各方也会对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加关注。而另一方面,企业的产品得到了正确的认识,也使不粘锅市场逐步复苏。因此,对消费者、制造商、销售商以及社会各方来说,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笔者就此电话采访了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显泽。“特富龙”事件让他遭遇了一场真正的危机。公司股票上市当天的“破发”,让他经历了一次失败。在不利的境遇下,苏泊尔审时度势,沉着应对,扭转了形势,彰显出危机公关的功底。

谈到不粘炊具,苏显泽说:“不粘锅在国外已经销售了近50年,在发达国家的普及率已达92%以上。由于不粘产品的少油烟、易清洗等健康环保的特质,在消费者心目当中有很高的地位。当然,这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和行业协会的支持,另外从企业本身来讲,也会积极跟上游公司共同来培育不粘锅市场的消费群体。”(张庆瑞李智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