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世界舞台上去做主角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子德 我有话说

艰难前行,是国产手机在2004年的主要形象。相比几大国际品牌,国产手机销售普遍疲软。但沉默背后,也有迹象显示国产手机并没有停下他们前行的脚步。通过对企业的访问,我们了解到,国产手机的领头企业――TCL移动通讯营造的几大国际化营运平台,目前已然成形。

融资:打造国际化平台

香港联交所上市,是TCL手机2004年打出的一记“重拳”。

此前,TCL手机业务的上市步伐进退腾挪,一直为人关注。几经波折,TCL通讯终以介绍形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即由TCL集团先期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TCL国际以100:42的比例,向TCL国际的流通股股东派发TCL通讯的股票。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能以透明、规范的营运保障赢得更多客户与投资者的认同和支持,这当然是其国际合作及业务得以快速拓展的必要条件。

专业人士认为,TCL手机业务分立上市,有助于全球投资者按国际“法则”重新解读其股权结构,并规避关联交易的“结构性缺陷”。其手机业务自身的发展线路将更加清晰,这将更有利于投资者的价格判断;同时,有利于按国际惯例进一步规范和透明公司的营运和激励机制。这一“战役”更为TCL手机赢得了一个在未来谋略上至关重要的国际资本平台。

TCL移动通信总经理袁信成表示,在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版图里,矢志国际化的TCL移动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发展核心技术需要大量现金流作为支撑。而把移动部门分拆上市,得到资金及资本运作平台的有力支持,TCL移动将迅速整合国外相关品牌、技术,形成技术联盟,分享全球优质资源,以快速形成自身的国际级竞争力,借助品牌和技术的快速通道,进军国际市场。可以预见,这一“聚变效应”将在2005年以及更长远的未来持续显现,TCL手机终将会成为世界市场这一舞台上的主角。

这正是香港上市对TCL手机国际化的最大意义――透过资本形成紧密合作的纽带,借国际一流公司的实力,以早日实现国际化梦想。这一国际资本平台的正式搭建,也催生了TCL手机国际化整合大幕的开启。

整合:参与国际化竞争

“最终让我下定决心的只有一点――国际化的机会不是随时都有的,机会稍纵即逝,根本不会等你”,谈及与阿尔卡特合资的国际化整合,TCL集团总裁李东生曾如是说。

如果说TCL通讯上市意在其长远的国际融资平台及规范、长效运营的内外需求的话,那么接过阿尔卡特的“红绣球”,则让TCL通讯获得了快速造就具备世界级竞争力国际企业的一大契机―――虽然,这具有一定的风险。

作为国际领先的通讯网络设备、应用及服务供应商,阿尔卡特在通信技术特别是移动通信技术上具备国际领先水平。携手阿尔卡特,中国企业得以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全面整合手机业务。而在拥有世界级的品牌和技术资源,并进而在研、产、销等产业链各环节进行系统整合后―――双方在交叉销售、采购、生产及研发等四个方面的巨大协同效应,无疑将推动TCL通讯真正跻身世界手机一线阵营并建立起领先优势。

2005年,经过双方合资整合的攻坚阶段后,一系列实质性的举措将会把这些纸面上所预测的规模协同优势化为现实。

2005年,阿尔卡特品牌的手机制造业务就将转移到TCL方面,这样就可以充分地保障TCL通讯旗下产品单品成本的降低,也将极大地为TCL手机把握通讯行业更快的发展速度提供保障。令业内人士关注的是,一整套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及品质控制管理的流程和相关参数已成功“嫁接”至TCL制造系,这对TCL手机自身制造水准的国际进程影响深远。

而对于移动通信产业链内更具增值效应的研发平台来说,阿尔卡特600人的研发团队与TCL手机“博士军团”1 1>2的“聚变”效应,也会让其更具国际水准与“中国效率”。李东生近日表示,TCL具备网上媒体播放、语音导航等诸多时尚科技功能的2.75G移动通信产品,将在2005年年中上市。业内人士预测,这一产品规划将激发出“可观的市场回报”。

袁信成则表示,他们的手机中长期研发布局也已在谋划中。他透露,TCL与阿尔卡特双方计划在2005年共同完成3G手机的商用研究开发工作,并保证在2006年初顺利投放市场,以在这一未来收益无可限量的盛宴上抢先“订座”。专业人士看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这个项目,已能让业内充分感受到“TCL手机的研发平台向国际水准疾进的脉搏”。

凭借整合阿尔卡特资源所激发的协同效应,2005年,TCL冀望直面国产手机“短板”,快速完成以研发、制造平台为首要着力点的国际化系统整合,以加紧营造其世界级竞争力,进而追求市场业绩的稳步增长。

品质:争抢国际化市场

依托于研发和制造平台国际化活力而启动的“品质突围工程”,是TCL手机产品进击市场的一大“利器”。TCL手机内部对这一项目的具体规划,就是要“全面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各品质节点,以流程再造重新设定产品品质的国际标竿”。

作为这一规划的物化保障,2004年年尾,一台耗资200万欧元的Anite检测设备已落户TCL,使TCL成为国产手机中惟一一家具备这一设备和这种检测能力的厂商。在硬件设施到位的同时,“软件”提升也在进行当中。作为制造系统整合的重要项目之一,TCL手机已分享阿尔卡特一整套品质监控规程及相关参数并付诸整个供应链及相关业务体系。在TCL手机供应链环节,“需求―供应网络协同”这一最新供应链管理理念在2005年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真正从产业链上游筑起对产品品质防漏补缺的“安全墙”。

据了解,2005年,TCL手机还将进一步引进海外专家,借用“外脑”以快速获取国际前沿制造工艺,以提升整个品质管理水准。目前,效果正在显现。在2004与三大国际品牌共同赢得的中国移动定制大餐中,TCL的Q515手机就以1.196%低返修率成为该批次定制手机中的最优者。TCL手机计划对涵盖产业链研、产、销各个环节的“品质突围工程”在未来持续投入并达到5000万元,借力“先行者”与“外脑”支持,完成其品质国际化的“惊险一跳”。

携国际化的品质“出海”,“以港澳为桥头堡进军海外市场,构建泛亚战略蓝图”,TCL手机的海外业务已辐射至独联体、东南亚、南亚以及欧美四大板块的20余个国家和地区。

在俄罗斯,TCL手机在2004年年初便已借助SOFI和现代两大当地知名品牌切入市场。凭借令人信服的市场表现,现在,SOFI品牌已全部采用TCL产品。2004年11月,TCL手机驻莫斯科办事处正式组建,有力的辐射效应正在其他独联体国家衍生。

在南亚诸国,TCL手机在孟加拉市场占有率最高时已达到10%以上,而在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斯里兰卡,TCL718、728等名表系列手机在当地颇受青睐。2004年5月,第一批TCL手机已成功登陆印度市场,印度将会成为未来TCL手机在南亚乃至全球市场一个巨大的增长点。

在欧美市场,利用阿尔卡特的品牌、市场、服务等方面的现成渠道,TCL手机直接“空降”欧美获取市场“绿卡”,谋求与不同区域电信运营商的深度合作。在顺利通过国际标准的认证和场测后,TCL手机已进入Telefonica运营网络,并借助全球著名手机分销商AU DIOVOX的品牌与分销网络在南美墨西哥、智利、秘鲁等地以及欧洲斯洛文尼亚诸国销售。

多种渠道的紧攻快打之下,TCL手机规划在未来海外销售与国内销售的业务比例达到2:1,以初步实现国际化企业的目标。2005年,TCL手机正力图以更具国际水准的表现,去努力赢得一个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所应拥有的尊重与回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