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带新兵秘诀

2005-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百奇 李治民 我有话说
近日,某部队领导在对带新兵的干部谈经验时,说到五条成功“秘诀”,很有意思,照录如下:

眼会看。新战士初到军营,难免会有不适应的地方,干部要善于发现新兵身上的闪光点,给予鼓励,这样就可以把新兵的思想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嘴莫馋。干部要和新兵“同吃一锅饭”,不能为自己“开小灶”,更不能

在新兵亲友来队看望时参与吃请。

手不伸。个别新兵可能会给干部送上土特产甚至高档礼品。干部要严格约束自我,手不伸,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

腿要勤。干部要经常到新兵中间走一走、转一转,晚上多起来掖掖被子、关关门窗,业余时间拉拉家常,事情虽小却会让新战友感受到家的温暖。

心放正。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军人来自祖国天南海北,新兵当中可能会有自己的老乡或亲友,有的会主动拉亲情,谈情谊。干部要一视同仁,用战友情关心爱护每位新兵,不能搞迁就照顾,更不能建立老乡“小圈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