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高中教育改革初见成效

2005-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2月5日电(记者任维东)云南省将用3年的时间,到2007年突破高中教育的“瓶颈”制约,全面提高高中教育质量,为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自2003年底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适时做出了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加快发展高中教育的决策。一年多来,全省不仅有105个县

(市、区)实现了“普九”,而且开始成县连片发展高中,滇中地区普及高中教育的时机已经成熟,各地普遍加强了领导,增加了投入,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已新建、改扩建高中学校100多所。去年全省普通高中招生16.73万人,增幅达20.88%;高中毛入学率净增长1.85个百分点,是2003年增幅的2.6倍;一级学校在校生已占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40%,校均规模从863人提高到976人,实现了快速发展。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丹增提出,要保证高中教育改革的正确发展方向,坚持“普通高中与义务教育并重、外延扩张与内涵发展并举、市场调节与教育公平兼顾、高中教育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四原则;根据云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合理配置中学教育资源;全面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创新高中学校管理机制;真正落实自主办学权,鼓励公办高中强强联合;推行学校内部运行机制和分配机制改革;放手发展民办教育,努力形成国办、民办优势互补、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