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禽流感疫苗研制获突破

2005-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5日电(记者邵文杰)农业部今天通知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兽医主管部门,在水网等重点地区对水禽免疫时,广泛使用重组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

重组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是新型高效、重组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 H5N1亚型 和禽流感重组鸡痘病毒载体活疫苗。与原有疫苗相比,这种疫

苗抗原针对性更强,对鸡的有效免疫保护期更长,对鸭、鹅等水禽能够实现有效的免疫保护。

鸭、鹅等水禽是禽流感病毒重要的携带和储藏宿主,因此,水禽免疫是高致病力禽流感防治的关键环节。大量现地试验证实,该新型疫苗两次免疫后,可诱导鸭产生长达10个月的有效免疫保护抗体反应。在有效免疫保护期内,免疫鸭、鹅可抵御H5N1野毒感染侵袭,使鸭、鹅失去作为H5亚型高致病力禽流感病毒储藏宿主的能力。因此,新型疫苗对水禽的免疫将有效地切断高致病力禽流感病毒传播链的重要环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