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科普:欠缺趣味性是致命伤

2005-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5日电记者冯永锋近日从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科普联盟获悉,虽然近年来网络科普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由于趣味性不够,导致网络科普仍旧发展不畅。网络科普联盟秘书长张小林说:“我们在2004年底进行了一次针对中小学生的调查,发现中小学生‘最喜欢的网络内容’,还是网络游戏。这说明

,网络科普作品必须在趣味性上有所突破。”

这次主题为“我与网络科普”的调查表明,网络已经成为书本之外学生们获得科技知识的第二大来源。“网络是最大的知识库,是传播知识最便宜、最方便的工具。”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说。让网络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普教育的作用,是她倡议成立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科普联盟的初衷。在她的推动下,在2004年9月,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科普联盟宣布成立。网络科普联盟的基本宗旨是推动我国互联网科普网站、栏目的建设与发展,促进网络科普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整合,加强网络科普活动主体的协同、合作和交流,组织开展网络科普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网络科普环境。首批会员有中国科普网、新浪网、中国航天、光明网等74家会员单位。

网络科普联盟第一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指出,目前,多数科普网站内容缺乏针对互联网的特点再次创造开发,没有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的特点,大部分网站的信息都直接来源于传统媒体。同时,表现形式单一,基本上以文字为主,目前国内上百个科普网站除少数几个外,均以平白直叙的文字辅以为数不多图片,没有充分利用互联网良好的交互性与传播媒体的多样性。这些网站内容也较匮乏,上百个科普网站称得上内容的不过几十个,而称得上有内容丰富的更是凤毛麟角;有些甚至直接贴用国外的资料图片,缺乏知识产权意识;此外,制作水平参差不齐,也影响了效果与效率。这些,都制约了科普网络的推广。“但所有的问题,凝聚为一个,那就是科普网站内容的趣味性太差,严重影响了传播效果。我建议,我国的科普网站,今后要在趣味性上多下工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