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自己加油

2005-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高源 我有话说

河北大学出版社社长宫敬才教授是一个对工作极端负责的人。在担负着繁重的教学与科研任务的同时,他还要考虑出版社的发展大计,样样都是十分认真、出色。

几年来,他在《光明日报》、《求是》、《哲学研究》等大型报刊发表论文多篇,多次被其他核心学术刊物转载;他的《邓小平思想方法论研究》获“第十二届

中国图书奖”,其他著作和论文也获得多项大奖。与此同时,他把出版社办得红红火火,通过一批精品书籍的出版,大大提高了河北大学的知名度。他始终都在恪守着自己平凡但实实在在的目标:“把事情做好。”

当我们问到他对于大学基础课教学的心得和方法时,他语重心长地说:“现代教育不能满足于几条死框框和现成的结论,而应该强调‘授人以渔’。大学教学应该强调创新的思维和方法,要从课堂‘走出去’,不要局限在一个固定的模式。我们要教会学生独立地走向社会,并通过这样的社会实践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以哲学为例,所谓‘无用自用’,是要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社会各方面。这实际上是对学生的人文知识背景和方法论的训练,目的是丰富他们的知识结构,启发他们能把知识学好用活,激发他们主动学习的热情。”谈到人生,他的话令我们回味:“人生的快乐,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我从没刻意追求什么,因为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真正做好学问。但我经常为自己加油,为自己喝彩,这样就有动力让自己去做好每件事。”这番朴实无华而寓意深刻的话语,也许正是这位知名学者淡泊致远的心境写照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