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民间修建名人纪念馆成时尚

2005-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永嘉县政协退休干部林成行对文史知识颇有研究,这几年他特别忙。自从被家乡的村民请来当顾问后,他为筹建一个纪念馆到处奔波。这个纪念馆是为了纪念他们的先人、南宋时期爱国将领王允初的,他指挥过在中国古代军事史上有名的安陆城保卫战。

经过3年多时间的建设,王允初纪念馆于今年1月初在瓯北镇千石村建成

开馆,同时还举办了纪念王允初诞辰850周年学术研讨会。纪念馆由古城墙、文史馆、文物展示馆等几个部分组成,成为县里一个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成行告诉记者,修建纪念馆没花政府一分钱,150万元费用全部由当地企业家赞助和村民集资,其中奥康集团赞助了30多万元。

在经济比较发达的浙江省温州市瑞安、乐清、永嘉一带,近年来民间集资兴建地方历史名人纪念馆已成时尚,累计投入的费用达数千万元。目前已建馆纪念的历史名人有东汉名臣蔡敬则、宋代著名学者叶适和陈傅良、南宋文学家王十朋、元代南戏鼻祖高则诚,现代名人有浙南工业先驱、发明家、实业家李毓蒙。正在筹建的有宋代蔡幼学纪念馆、明代卓敬纪念馆、著名考古学家夏鼐纪念馆和著名词学家夏承焘纪念馆等。

自古以来温州人对传统的亲缘关系深为看重,对地方历史名人的尊崇更是凝聚了浓郁的乡土亲情。当地很有名气的叶适纪念馆坐落在瑞安市莘塍镇,这里是叶适后裔叶氏家族的聚居地。据纪念馆负责人、个人捐资8万元的温州车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辅忠介绍,以前他只知道自己的祖先叫水心先生,2000年温州召开纪念叶适诞辰850周年纪念会时,得知叶适就是水心先生并了解了他的学术成就。出于自豪感和崇敬之情,他就产生了建造叶适纪念馆供后人瞻仰,以先人的精神激励后辈学习文化、努力创业的念头。

于是他广泛发动叶氏后人开展捐资,一座造价180多万元、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6层楼纪念馆很快建成。在纪念馆陈列室里,展出了反映叶适生平业绩的资料图片就有300多幅,再配以翔实的文字介绍。同时还开通了纪念叶适网站,编印纪念书籍,制作纪念光盘。

然而,如何看待这股民间集资建造纪念馆的热情,在当地却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争议。有些人认为此风不宜提倡,因为民间集资建地方名人纪念馆,热衷者大多是这些名人的后代,他们的活动带有浓厚的封建迷信色彩和强烈的宗族意识,在社会上会产生负面效应。有的学者甚至提出,民间修纪念馆实质就是建祠立庙,这种落后的民俗与提倡健康文明生活的现代社会不相吻合,应该禁止。

以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洪振宁为代表的一些专家学者却并不认同上述观点。“这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同时又是让传统文化发挥现实效应的好载体。”他认为,地方名人的后人自发兴建名人纪念馆,不能简单地与建祠立庙混为一谈。此举一方面有效弥补了政府对文物和文化保护经费的不足,另一方面又传承了地方名人的功绩与精神,用现代激活传统的方式发掘延伸其文化内涵,把家族的东西变成了服务于社会的文化遗产。

鉴于此,当地文化和文物部门采取慎重对待、主动引导的方法对待民间修馆热情。据瑞安市文物馆馆长李刃介绍,凡是民间要求建设历史名人纪念馆的,他们都会提前介入把关。尤其对历史名人这个概念掌握明确的标准――一是要看史料记载评价,二是要看留存于后世的东西,以保证历史名人的品位,树立健康向上的主题,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导向上,他们重点发掘纪念对象的历史事迹,确定一个有现实教育意义的陈展主题,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赋予其新的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使其对现实生活更具教育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