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注双拥好参谋

2005-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作为山东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民政厅副厅长,石贤芹多年来积极组织开展“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活动,千方百计为部队服务,尽心尽力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她因此被评为全国“爱心献功臣”先进个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在她的带领下,山东实现了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县 六连冠的目标。

勇作军

地“桥梁”

山东地处京津门户,战略位置十分重要,驻军、出兵、优抚对象都比较多,做好双拥工作任务重,责任大。石贤芹自走向双拥工作领导岗位后,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她坚持以战争年代的山东红嫂为榜样,以继承和发扬爱国拥军传统为己任,将广大官兵和优抚对象的困难看在眼里,放在心上,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双拥工作中。她说 “在双拥工作上就是要当好参谋,特别是针对双拥工作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提出合理化建议,重点是协调军地相互支持。”

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双拥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尤其是广大官兵围绕“谋打赢”,正在积极进行军事斗争准备,在许多方面都需要地方的积极配合。她带领有关部门的同志积极担负起军地“桥梁”的职责,千方百计支持部队现代化建设。去年,济南军区“391工程”光缆建设需通过平阴黄河大桥,为给部队减少施工补偿,她亲自进行协调,并派人对施工部队进行了慰问。每逢有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战略集训和国防施工,她都积极协调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对部队的行动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

甘作“拥军大姐”

2003年深秋,山东菏泽市黄河漫滩,暴雨连降,风雨交加,上万间房屋倒塌,10万多群众被水围困,无家可归,天气又突然降温,许多灾民缺衣少被,形势十分严峻。石贤芹了解情况后,连夜向驻鲁部队求援、组织车辆,一夜之间冒雨调剂上万件棉衣棉被,及时送往灾区,解决了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当她看到广大官兵冒着寒气浸泡在水中抢险救灾,又立即协调地方送来了大量的生姜、大蒜,为官兵驱寒,确保了抢险救灾的顺利进行。为此,官兵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拥军大姐”。2004年,她积极协调做好“361艇”事故人员的安抚工作,逐个看望,组织落实政策。她认为,全省涉及到420万优抚对象的切身利益,优抚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军队和社会的稳定。去年一年内,她先后深入到3000多户优抚对象家中,了解情况,调查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哪里的部队需要帮助,她第一时间赶到哪里;哪里的优抚对象遇到了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身边的工作人员这样形象地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在石贤芹的带领下,全省不仅落实抚恤、定补、优待金14.6亿元,大幅度提高了优待标准,而且争取省财政为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增加投入300万元,争取国家为山东投入优待医疗资金920万元,使优抚对象提标工作和“三老”优抚医疗的制度建设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组织协调资金5亿多元,发动社会捐款1亿多元,基本上解决了山东优抚对象的“三难”问题,她也因此被评为全国“爱心献功臣”先进个人。

善谋拥军大计

山东提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山东的总体目标后,她紧紧围绕“增强添美”思考谋划双拥工作。石贤芹认为,要做好山东拥军工作,必须注重科技拥军,她积极建议省里出台了《关于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活动的意见》,各地投入经费8000多万元,全省涌现出1200多个科技示范连、1000多所科技拥军学校,为部队培养了大量的科技人才。驻鲁部队兴起了新一轮科技练兵的热潮。随着城市化建设和社区建设的发展,她又建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双拥工作的意见》,在以往制定颁发《全省基层双拥工作纲要》的基础上,又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制定颁发了新的《纲要》。并且她还抓双拥办自身建设,使全省双拥工作办事机构的组织、指导、参谋、协调能力进一步提高,去年山东省双拥办被省委、省政府荣记集体一等功,加强双拥办自身建设的经验被全国双拥办推广;她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石贤芹积极支持部队进行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全省有11万平方米的军产房纳入了地方供热管网,并在济南等地区进行了部队餐饮社会化保障改革试点。她还积极倡导开展了“千家企业进军营”活动,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爱国拥军的热情,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支持部队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今年初国家召开的双拥工作会议上,山东有15个市县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县 ,实现了“六连冠”的奋斗目标,同时她在全国介绍了山东双拥工作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