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齐齐哈尔财政率先实行“部门预算”

2005-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在“强化预算,统一账户,依法监管”把好“用钱关”,这一关键环节上进行制度创新,取得理想效果。

长期以来,财政管理方式采用的都是“一般性预算”,在资金的使用上弹性过大,容易搀杂人为因素,常常是“计划没有变化多”。齐齐哈尔市委

、市政府大力推行部门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实现部门预算法制化、规范化,部门预算一经人大批准,执行过程中不再追加,达到了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目的。

为了更好地体现公开、公正、透明、规范的财政分配原则,2004年起市级112个部门,所属326个与财政有经费领拨关系的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实行了部门预算。其基本程序和做法是对每年的预算,采取各单位提出上报给财政部门,经财政部门把关审核后再交市政府审定,最后交市人大批准产生法律效力。如此,把编制纳入了法制轨道,同时也增强了它的准确性、透明性,避免了“人情”预算和“关系”预算。

自2001年开始,齐市就改变了资金管理上各自为政的方式,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开户、分户核算”的办法,取消各预算单位的银行账户,统一纳入会计核算中心核算。如今,已有1765户纳入会计核算中心。四年来,该中心共拒绝核销非法票据、违规发放奖金津贴等不合理支出656万元,起到了事前监督作用。同时,齐齐哈尔市还于1999年就全面实行政府采购,五年来仅此一项就节约资金9955万元,节约率达11.0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