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大麦地岩画带为“岩画主要地区”

2005-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泉龙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银川2月17日电 岩画专家经考证研究认为,宁夏卫宁北山地区大麦地岩画带遗存数量惊人的史前岩画,是中国迄今惟一的“岩画主要地区”,其早期岩画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2万至3万年左右。

宁夏博物馆原馆长、国际岩画委员会委员周兴华介绍说,大麦地坐落于黄河北岸的卫宁北山

,这里属低山丘陵区,为红砂岩山体。以大麦地为代表的卫宁北山岩画带,约450平方公里,遗存有史前岩画10000个以上。其分布面积、总数、密度,均已达到世界“岩画主要地区”的国际标准。这一新的重大发现,填补了中国没有世界级“岩画主要地区”的空白,给亚洲和世界新增了一个世界级“岩画主要地区”。

从1986年至1991年,宁夏中卫地区的文物考古专家和文物工作者,在宁夏中卫卫宁北山通过大量实地调查考证,首次发现这里遗存有极为丰富的史前岩画。经初步研究整理,大麦地岩画区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自北而南排列着东西走向的17道山梁,16道山沟;自东向西排列着南北走向的11条冲沟。山梁山沟石壁嶙峋,排列有序,千奇百怪的密集岩画群就凿刻在这些山梁、山沟、冲沟的岩面上,如同一个天然画廊。岩画规模宏大,数量惊人,内容极为丰富。这里遗存的史前岩画登记在册的已有2137幅,含个体图像8532个,每平方公里图像达568个之多。

周兴华说,岩画核心区大麦地四面群山环绕,沟壑纵横,人迹罕至。在东西长约2公里、南北宽约3公里的范围内,遗存岩画1089幅,展现个体形象达到4210个。每平方公里遗存图像达到180多幅,岩画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密集程度之高堪称世界之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