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求是学刊》30年刊庆感言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景源 我有话说

30年来,《求是学刊》以“唯实、求是、图新”为办刊宗旨,辛勤耕耘、开拓进取,在振兴学术、培养人才、推进学科建设方面都取得

了显著成就。该刊先后成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CSSCI)来源期刊,并被评为首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第二届全国双十佳社科学报、入选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2004年又先后被评为教育部第一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期刊、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择其要者言之,《求是学刊》的成功经验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一、组建了一支学者化的、特别投入、事业心极强的编辑队伍。该刊历任主编和编辑部主要骨干,都是学有所长、成就卓著的著名专家学者,并为该刊物的崛起和健康发展投入了大量心血和精力,而其他编辑学历也都在硕士以上,这对编辑不断扩大刊物的学术视野、提高学术品位和编辑业务水平,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二、得到了主办部门领导的悉心指导、认真扶持和大力投入。黑龙江大学主要领导不仅先后担任主编,在办刊宗旨和学术取向方面发挥着关键性指导作用,使编辑部成为直属学校领导的科研机构、使编辑人员享受与其他教学科研人员同等的待遇,为刊物的良性运行和快速发展提供了各个方面的有力保障。三、通过开设富有创新意义的各种主题专栏,使“唯实、求是、图新”的办刊宗旨和“开放、创新、超越”的办刊理念真正落到实处。该刊先后开设的“生产力经济学研究”、“思维科学研究”、“文化哲学研究”、“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世纪之交的哲学自我批判”、“当代文学思潮前沿问题探讨”等一系列具有综合性和学术前瞻性的专栏,不断引领学术界在相关领域形成新的学术关注点、走向新的学术境界,在国内学术界引起了比较广泛的关注和反响,其“文化哲学研究”专栏被评为教育部第一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便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四、通过以敏锐的学术眼光组织具有创新性的专题研究、积极开拓高质量稿件来源,努力组织一支高水平的作者队伍。该刊在发掘和组织高层次作者队伍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始终使学校之外的高质量稿件刊登率在80%以上,并实行聘请学养深厚的著名学者与发掘思想敏锐的青年新秀并重的重要举措,逐步形成了作者与编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可喜局面和良性运行趋势,使一大批青年学者脱颖而出,又由于推出这些学者的成果而使自己更加光彩夺目。五、以开放的胸怀抓住机遇、努力使刊物国际化。为了进一步扩大刊物的学术影响,编辑部不仅通过与国内其他刊物合作,开辟了以发现和追踪国际学术研究热点为特色的“海外来稿”栏目,还通过积极邀请国际知名学者直接为该刊撰稿、投稿,体现出鲜明的抢占学术前沿的意识。此举不仅进一步提升其学术质量,扩大其在国内的学术影响,而且也为学刊下一步走向世界创造必要的条件。

刊物不能立法,但能立言。《求是学刊》所走过的道路、所取得的成就、所引起的反响表明,一个好的刊物对作为其主办单位的学校和研究机构的形象具有很大的提升作用。我们衷心希望《求是学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编辑质量和学术眼界,真正使自己成为中国期刊界的精品,成为沟通学术信息、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中心和阵地,成为开拓新的学术方向和领域、严谨学术规范和风气的引领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