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在树立民族自信心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地位,已经被全社会广泛认可。近一二十年来,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有了显著增强,在各行业中都出现了一批国内外的知名企业,有些企业还跨入了世界500强的行列。但另一方面的数据显示,我国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总体上还十分薄弱,在我国的大企业中仍有30%未建立自己的研发机构,对于引进技术,我

国企业的“内生技术能力”还不强。

为何企业热衷于买技术,而对消化技术的热情却不那么高呢?这其中固然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也有企业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带来的结果,这些方面专家学者多有探讨,但笔者认为,对于在全社会如何营造一种创新的文化氛围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国外学者把自美国超过英国以来的增长称为“现代增长”,他们将现代增长分为“开拓型”和“追赶型”两种,美国以高科技的崛起,成为“开拓型”发展的代表,而日本、亚洲“四小龙”等,却走着一条“追赶型”的发展道路。而在“追赶型”的发展模式中,全社会的齐心协心,共同努力,是成功的重要保证。以汽车工业为例,韩国汽车业近一二十年发展很快,在韩国汽车业大力实行科技攻关的时候,韩国的民众对民族汽车产品给予了大力支持。许多到过韩国的人说,韩国街上很少跑着外国车。韩国汽车业的崛起,韩国政府举政策之力,民众鼎力支持是坚强后盾。

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实行引进―消化―吸收的创新战略,使我国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大大缩小,在某些领域已经赶上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然而,我们却缺少对科技创新的有力政策支持,也缺乏对于民族品牌的大力宣传,使得社会上对自有品牌缺乏自信心,在某些有能力与国外品牌进行竞争的行业、领域也没有完全占有市场主动。前不久出现的一位官员愤然退出某政府采购计算机软件招标现场的新闻,就是表达了他对我国的许多部门一味采用外国产品的不满。其实,引进―消化―吸收,就是一个民族产业从不成熟到逐渐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难免有这样那样的不顺,给消费者造成种种不便,如果因此而弃之不用,那么民族产业将难于成长起来。

当然,谈到创新,首先还需要我们的民族企业,苦练内功,在加强科技创新的同时,强化服务意识,毕竟产品是属于市场的,只有消费者的认可才是硬道理。但同时,在全社会营造创新的文化氛围也十分重要,在我国科技实力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的条件下,我们不可能指望民族品牌产品在一夜间就具有与国外大公司一样的品质,只有在不断的引进―消化―吸收中,民族品牌才能逐渐成长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从企业到民众都需要树立民族自信心,要使支持民族产业发展成为消费者,特别是公务员消费者的一种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