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代骂”应叫停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魁兴 我有话说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近日,沈阳出现了一家“专业代骂服务公司”。该公司通过网络公开打起了广告,承揽“电话代骂、QQ代骂、小招贴代骂、邮件代骂”4种业务,并保证“语言下流、收费合理、包您解气”。看到这则消息,笔者心中有说不出的滋味。

在网络中替人“骂街”,毫无疑问是不文明的,但是由于是看

不见的“战线”,所以更加“口无遮拦”。“网络代骂”带来的后果是严重的,它污染了网络世界:一、“网络代骂”可能会涉嫌人身攻击,暴露对方隐私,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必须禁止;二、“网络代骂”可能会让一些淫秽不堪的下流语言充斥网络,使网络失去文明。

“网络代骂”既是不道德的,也是违法的。有律师指出:“专业代骂公司”和“职业骂手”都已经触犯了法律,雇用者与“职业骂手”将负同样的法律责任。

网络是高科技产物,应该成为人们愉悦身心的乐园,不应该让“网络代骂”践踏网络文明。网民应该提高自身素质,不点击黄色网站,不散布流言蜚语,不提供虚假信息,做一个文明的网民。网络经营者更要严格执行网络管理制度,不进行违法和不文明活动。网络管理部门要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进行严格检查,不要让违法和不文明行为进入网络。“网络代骂”不能成为“职业”,应立即叫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