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互联网将迎来新变革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暮冬 我有话说

去年11月29日,当盛大公司宣布收购其上游厂商韩国Actoz公司控股权时,关心中国互联网的人都感到十分兴奋;今年2月18日,当盛大公司宣布收购新浪19.5%的股份时,人们更多的则是震惊。盛大CEO陈天桥曾说,收购Actoz的意义不亚于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而这一次,虽然陈天桥什么都没说,但业界普遍认为,这将是中国互联网产

业走过10年之后迎来的一场新变革。

盛大悄然入新浪

2月18日下午,刚刚过完春节长假的人们,一下子被一条简短的消息吸引 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盛大公司通过在二级市场交易,持有了新浪公司19.5%的股份,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根据盛大公司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盛大是在1月6日至2月10期间完成这笔收购的,涉及金额超过2亿美元。在大多数国人还沉浸在春节喜庆的气氛中时,盛大制造了中国互联网界的一个巨变。

不过,对于此次收购行动,盛大公司十分低调。除了简单陈述事实的公报以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事件作任何表态。不说动机,也没有下一步的计划。而新浪,对于此事的反应甚至有点迟钝。直到2月19日晚,新浪才发布了一个简短的声明。新浪今后无大变

虽然盛大和新浪双方守口如瓶,外界对此事的猜测却甚嚣尘上。人们在震惊之余,开始预测新浪将何去何从。很多人开始担心新浪会因此改变,有人甚至更直接,指名道姓地说,新浪的管理层里某某人将要下课了。

现在,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应该是陈天桥网络迪斯尼梦想的最重要布局之一。显然,盛大看中的是新浪全球最大的中文门户地位及其在网络广告、无线服务领域的领头羊位置。相信在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以后,盛大肯定要整合双方的强势资源,将新浪的优势更加发扬光大,而不会改变新浪的特色。

力求能多方共赢

盛大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消息传出以后,在美国股市盛大和新浪的股价双双走高,这说明投资者看好这项收购。对双方来说,收购是双赢的结果。对盛大来说,新浪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门户,其在华人网民中的影响力很大,这不仅弥补了盛大在门户方面的“短板”,还将给盛大带来大量的用户资源和业务拓展的机会。对于新浪来说,如何开拓业务,并提高盈利能力正变得日益紧迫,盛大强大的在线营销能力也将为其新业务的开发带来便利。

此前,一直盛传雅虎、Google等国际互联网巨头要收购新浪的消息,这家最有影响力的中文网站如果被控制在国外资本手里,这是很多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这次收购对中国互联网产业将会带来巨大影响。国际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在分析报告中指出,新的联合体市值超过42亿美元。这意味着一个国际级文化企业的诞生,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盛大与新浪的联合将主导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带动国内互联网的新变革。   

盛大、新浪2004年主要财务指标对比(单位:美元)

净营收 增长率 净利润 增长率 每股收益
盛大 1.652亿 115.8% 7360万 123.4% 0.98
新浪 2亿 75% 6600万 110% 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