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G之星耀戛纳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通讯员 刘冰岚 我有话说

压题照片:通讯厂商包游艇做广告成了法国戛纳海边的一道风景线。摄影:本报记者张碧涌

 

诺基亚6680是世界首款支持视频共享服务的手机。

2月14日-18日,2005年“3GSM世界大会”在国际影城―――法国戛纳举行,这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通信行业盛会。世界各地的厂商携带各自在通信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及应用,汇聚戛纳。

伴随着3G技术在全球应用规模的持续扩展和业务模式的不断成熟,应用3G技术的新产品得以不断涌现,其中3G手机尤为加引人注目。

诺基亚与意大利电信移动公司在大会上宣布,双方将于今年二季度在意大利推出视频共享商用服务。意大利电信移动公司的用户将通过诺基亚6680享受这种服务。

视频共享是一种可以让用户在手机通话的同时在手机上观看实况录像或视频片段的多媒体服务。诺基亚6680是全球第一部集成了视频共享服务这一创新功能的3G图像智能电话,用户利用这款手机,在通话的同时,视频图像就可以在通话的两个电话间发送,通话双方都能看到同一视频图像并可就此讨论,还可以在不中断通话的同时结束视频共享。

索尼爱立信展出的Z800型手机拥有便捷数据传输和强大应用功能。这款手机充分利用了移动宽带网络提供的所有最新服务,包括可视电话、音乐和录像访问及下载。也可在UMTS高速移动网络覆盖的任何地区使用,还可用作便携电脑的宽带调制解调器,提供公司邮件系统、互联网和局域网接入,支持上网浏览和收发电子邮件。索尼爱立信公司还宣布将与索尼公司合作推出激动人心的移动音乐解决方案,在世界知名的Walkman品牌下推出时尚的移动手机,在其中加入高质量的数字音乐,此举意味着对数字音乐市场的重新定义。

手机游戏成为戛纳大会上终端厂商展示的一个重点应用。图为诺基亚工作人员在会上演示一款手机游戏。

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享受到目前固网所能提供的高带宽服务不再是梦想。爱立信总裁、首席执行官思文凯在此次大会上提出2005年是移动宽带年的说法,并表示爱立信今后将开始进行移动三重业务整合。所谓三重业务整合是指在一个通用的基础设施上集成话音、互联网和广播媒体(如电视等)等三项功能。具备HSDPA技术的WCDMA演进版是实现这一发展的关键因素,它提供了可与固定宽带传输速率媲美的移动宽带。有了移动宽带,用户就能获得移动所带来的独立性,以及不论在家、在路上或在办公室都能拥有的一致体验。日本NEC也看到了这一趋势,将无线接入的高速化、数据分组处理的高速大容量化以及能实现高度分组数据服务的平台等三要素组合起来,使高速、大容量的下一代移动网络成为可能,并在此次大会上进行现场实演。

3G终端产品是中国厂商华为参展的亮点。在本届戛纳展上,华为展出了WCDMA终端,CDMA2000系列手机以及无线模块产品,配合大型展台,华为还在现场放置了一辆大型演示车,通过现场的演示车提供网络支持,演示丰富的WCDMA业务,向参观者和现场客户展现了精彩的3G世界。

中兴通讯在此次大会上发布了F858和F868两款最新自主研发的3GWCDMA手机和一款3GWCDMA数据卡产品MF320。在本届大会开幕当天,中兴通讯还与法国阿尔卡特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宣布双方在CDMA移动通信领域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悉,下一届大会将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举行。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全球通信市场的快速发展,新技术、新应用将会不断涌现,绽放异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