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宽带电话:改变语音通讯格局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面对令人眼花的新技术新产品,消费者多有疑惑,我们该怎样认识?如何应对?本刊从今天起推出以服务性为特色的《新技术点题》专栏,就读者关心的新技术新产品,以专访或专文的形式,请专家进行解读,欢迎读者点题,与我们一起
互动,共同关注变化万千的世界,为建设和谐社会而不懈努力。

“实际上用电子邮件就可以打电话,只要你的‘号码’有惟一性,人们就可以找到你,实际上很多人已经在使用。过去主要局限于联网的电脑,以后,注入相关技术的‘电话机’也将有这样的功能。”长城宽带公司总经理孙子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很多网友们用文字聊天,以后,他们将更多地采用语音的方式;过去是你用电话线上网,以后,你将用网线打电话。”

据孙子强介绍,宽带电话实际上是一种基于IP技术和宽带传输网络的语音数据传输业务,由于宽带电话“寄生”于宽带网络,所以可以避开传统电话的专设线路。现在,用户上网的方式已经很多了,电话线上网、电力线上网、广电线上网、光纤专线上网、无线上网,只要开通宽带网络的地方,就可接上电话设备,直接通话。前不久,长城宽带与中国网通北京公司联合推出过宽带电话业务,但在2004年9月份被信息产业部紧急叫停。“不过,那只是一时的误会,我们的业务并没有停止。一些人认为,因特网只应局限于数据服务,而不应提供语音通讯服务,但在因特网进行语音通讯,技术根本不成问题,用户培养也很简单,甚至可以说用户的嗅觉比企业还要灵敏。信息产业部的用意是要把语音服务归属为宽带因特网‘增值服务’,以避开当前宽带电话发展商与传统固定电话运营商争夺地盘的激烈矛盾。我们的办法是专门成立了长城宽带电信公司,联手国内的固话运营商开发这项新型语音增值业务平台。困难是暂时的,我对未来前景更颇有信心。”

国外路由器巨头思科公司最近在猛打广告,推广“宽带电话机”。我国企业也不甘示弱,中星微电子公司总裁邓中翰博士前不久向记者展示了一个新型的“宝视通电话机”,它的号码是一个很长的数字序列号。“宝视通里安装着我们研制出的数字影像芯片,我们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广这个设备。只需要把这个设备联上电脑,安装上相关软件,你就可以用这个号码拨打任何电话。同时,如果对方同样安装有这个设备,你们就可以实现视频通话,而且图像很清晰。”

宽带电话的发展冲击着原先的固话市场,也模糊了通话的概念。专家指出,宽带电话可能还会改变我国语音市场的格局。传统的固定电话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企业,在因特网迅猛发展的时代,也由过去的语音通话业务向数据传输业务发展,像拨号上网、ADSL等业务,实际上使固定电话运营商迈向了数据接入服务;而中国电信目前正在力推的“IPTv”更是表明了传统固定电话运营商向数据内容服务的信心。随着“三网合一” 电话网、因特网和广电网 时代的到来,传统固定电话运营商的网络已经成了因特网的一个组成部分,网络时代用户需要全方位服务,电话服务将只是网络服务中的“局部成员”。孙子强说 “既然固定电话运营商可以向数据接入服务,那么允许其他的数据运营商进入语音服务领域,也是时代和技术发展的必然。如果说当前还有什么阻力的话,最难过的关卡,就是‘行业垄断’,但是,用户的热情和技术前进的步伐,是任何人也无法阻挡的。我相信,随着像用电子邮件打电话这样的语音通讯形式的普及,今后人们打电话或者说获得语音通讯服务的花样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便捷,越来越廉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