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技术引领电信业走向繁荣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关于要不要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英文缩写3G),何时上3G,在国内还基本处于概念阶段,处于论争的关键时期。然而,刚刚在法国戛纳结束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展览,却远远地超出了这个层面。展览的主题是:如何

用新技术加速发展下一个10亿用户。

3G业务的加速发展使戛纳已经不堪展览重负 新技术推动着新业务的发展,而新业务又促使电信业走向繁荣,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以其更新的技术手段,更丰富多彩的业务内容为世界电信业的明天注入了活力,使之当之无愧地继续成为当今世界的朝阳产业。

美丽的戛纳以电影节闻名天下,而在世界电信界,它则以推进电信新技术发展为特色。戛纳3G展览自2001年起致力于推动3G在全球的发展,其主题也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演变 前年的主题是争论3G行不行,去年的主题变成了3G如何产生利润,今年则重点谈论3G发展的商用模式,如何用新模式推动世界电信业加速发展,实现电信业用户在10亿量级上加速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今世界的朝阳产业,3G业务的加速发展使戛纳已经不堪展览重负 五个展馆人满为患,参展商们还纷纷租用豪华游艇进一步密切交流,以至桅杆林立的戛纳海边,游艇展览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但这也使主办方不得不寻找新的展览空间,有消息说,下一届3G展览将移师巴塞罗那。

据展览的主办方――世界3GSM协会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全球3G业务呈现加速态势,去年就有52张网络投入商用,今年则会新增100个左右。去年年初时,全球3G用户还只有300万,到去年底则猛增到2000万。此次戛纳展参展客商多达600多家。全球50多个顶级电信商参加了会议期间举办的峰会,大家就如何推动3G业务在全球的发展,如何建立更加现实、合理的商用模式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据介绍,目前,3G主要在欧洲发展,从技术到商用模式趋于成熟。3G手机已经增加到100多种,终端功能向更强大的方向发展,看电视、娱乐游戏、商业应用等等,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被包括进去。韩国三星在此次展览会上推出了500万相素的新手机,显示了手机强大的整合功能。在终端加速发展的同时,业务内容也在迅速推进,业务应用与客户群更加细分化,用手机定位、买电影票、加油付费等已经在欧洲一些国家使用。目前,3G运营最成功的运营商是沃达丰,它建起了覆盖全欧洲的商用网络,移动数据卡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使用,加速了3G在欧洲的发展。

新技术推动3G建设成本迅速降低 几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建成一个新的3G基站,而且基于IP的核心网软交换技术使新网络建设成本可以比旧网络节省三分之一的费用,中国这两大独创、领先技术,引起了全球参展商的极大关注。

由于技术的发展,使得3G的单位用户成本,包括话音业务单位用户成本已经低于2G,有分析人士指出,用2G扩容的成本就可以建3G了。与2G最大的区别是3G能使竞争同质化问题迎刃而解。3G的带宽使得运营商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务,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3G的这种商用模式也促使运营商与设备制造商更加紧密地结合,共同提供新业务。因此,3G对电信业的全面拉动将更加明显。

无线技术的特点是先入为主,即谁先进入市场谁就占有先机。这种业务特点,使得3G发展的竞争更加激烈。也正是这种特点使国内的华为、中兴等以技术见长的设备与技术供应商不能不加速市场开发步伐,力争在3G的全球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作为一个设备供应商,华为过去最大的弱点是没有商用经验;经过这几年的市场摔打,特别是在国际3G市场上的拼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他们已经不仅能提供技术设备,而且已经能够提出自己的3G业务解决方案,目前,他们在全球就提供了二三十种新业务。他们在国外的实践中积累了如何建网,如何帮助运营商发展3G业务的经验,成为低成本、高技术的供应商。中国在3G领域已经具备了竞争力。此次戛纳展览会上,华为在展示其3G系统解决方案的同时,进一步展示了其独创的分步式移动基站,它成功地解决了3G设备与2G兼容的重大技术问题,使新的基站能够寄生在2G基站中,与其共用铁塔、天线,不必单独建设新的站房。它极大地减少了3G的建设成本,而且大大提高了建站速度,几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建成一个新的3G基站,而且其基于IP的核心网软交换技术使新网络建设成本可以比旧网络节省三分之一的费用,这两大独创、领先技术,引起了全球参展商的极大关注,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华为在3G发展中的竞争优势。

中国电信业的发展令世界瞩目:华为等企业的成长证明,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是非常正确的,改革开放加速了中国的发展。坚定地走向世界,在与世界的共生中求得发展,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中国电信业的快速发展令世界瞩目,中国已经成功地建起了世界最大的电信网络,6亿多电信用户构成了巨大的市场,并且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在3G领域的发展也同样令世界电信业瞩目。本次戛纳展览期间,专门举办了一个名为聚焦中国的聚会。世界电信业对中国电信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华为、中兴的崛起成为峰会上高频度词汇。全球电信运营商与设备制造商已经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的崛起及其对世界电信业的影响。

目前,华为已经成功地进军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业,并且在世界3G竞争中拿到了10个商业合同。仅在欧洲,华为的产品就已经进入28个国家,产品适应性已经通过欧洲许多国家的论证,经过了严格的技术与标准测试。荷兰的全国3G网络建设是华为最成功的一个合同项目。在移动网络技术方面,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陈朝晖说,我们已经当之无愧地进入了世界第一集团的行列,个别技术方面在世界电信业是领先的。

华为欧洲地区前总经理邓涛深有感触地说,企业与国家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国家强大了,企业才能更快地发展。同时,企业的品牌上升了,也扩大国家的影响。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的发展,已经改变了欧洲人对中国的印象。

2G培养了华为人对无线技术的认识,3G开发时,他们成功地进行了全球合作。华为的技术是全球智慧的结晶。华为在美国、瑞典、印度、俄罗斯建立了自己的研究所,正是这些研究所构成了华为的全球视角、世界眼光与先进的制造技术,华为技术已经不仅是中国技术人员开发的,而且是全球科学家共同开发的;华为的设备也不仅仅是中国设计制造的,而且是世界科学家共同设计制造的,华为已经是世界的华为,这是华为崛起的最深刻的根由。这也充分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是非常正确的,改革开放加速了中国的发展,也促成了华为、中兴等具有现代国际竞争力企业的成长。坚定地走向世界,在与世界的共生中求得发展,是华为不懈的追求,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必由之路。 (图为戛纳3G大会上的华为展区。陆彩荣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