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力营造科技进步环境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鹰潭市人民政府 我有话说

近年来,鹰潭市科技工作全面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把科技进步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全市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近五年来,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158项,其中达国内领先水平的31项,国内先进水平的49项,共有22项获省科技进步奖,81项获市科技进步奖,受

理专利申请475项,专利授权378项,各项科技管理业务工作均在全省名列前茅,继2000年贵溪市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 市 称号之后,全市于2001年在全省设区市中首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今年贵溪市、月湖区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区 通过科技厅专家评审,全市又申报了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鹰潭的发展、突破和腾飞,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没有科技进步,就没有鹰潭的明天,这是鹰潭的主导战略思想。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营造良好的科技进步政策环境。围绕科教兴市发展战略的实施,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其中有《中共鹰潭市委、鹰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实行县 市、区 、龙虎山管委会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通知》、《鹰潭市科技发展“十五”规划》等文件,这些文件既有纲领性的指导原则,又有可操作性强的发展措施,形成了全市科技进步政策体系,有力地调动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科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是营造良好的科技领导决策环境。市委和市政府每年都将科技工作列入年度计划,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科技工作,2001年全面启动县 市、区 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在全市实施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工程,今年决定将县 市、区 党政领导科技进步责任制考核纳入市委年度对班子考核之中,建立健全了党政主要领导联手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领导配合抓,主管部门认真抓的科教兴市领导体系。

三是建立了科技进步支撑体系。我们坚持从战略高度组织和实施对科技的投入,认为科技投入是生产性投入、是法定投入,把科技投入纳入财政预算,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科技投入政策办事,做到资金再紧也不能压科技,市财政科技投入实现连年增长。

此外,我们还在科技管理工作中加强创新。一是当好市委、市政府的科技参谋和助手。一方面,科技管理部门对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加强贯彻落实和督导检查;另一方面,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及时提出超前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出大主意、当大参谋,为领导决策提供科技依据。二是当好科教兴市大合唱的领唱。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在这部大合唱中,市委、市政府是指挥,科技部门责无旁贷担负起“领唱”角色,科技部门努力处理好三个关系。首先是部门工作和科技工作的关系 充分发挥自身的综合协调职能,对上当参谋,对下搞服务,左右抓协调,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来推动科技工作。其次是科技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关系。一方面围绕经济建设部署科技工作,一方面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超前研究,搞好技术储备,培植新兴产业,开拓未来产业,充分发挥科技的先导、带动和支持作用。第三是“条条”与“块块”关系。在块块方面,科技管理部门尽力协调,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动各行各业科技发展;在条条方面,认真指导下级科技部门的工作,通过“条”、“块”双管齐下,使全市科技工作经纬交织,两者整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三是当好科技企业的娘家。科技管理部门不断转变机关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先后出台了对企业主动跟进、优质服务的政策措施,要求领导和干部全身心下到企业,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全方位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