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红色旅游1年2000多万人次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谢占海 我有话说

河北是一块英雄的土地,具有悠久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有着发展红色旅游得天独厚的条件。在河北这块热土上,曾涌现出许多名垂青史的英雄人物。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中国工农红军著名将领赵博生、董振堂,北方农民暴动领袖韩永禄,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节振国、狼牙山五壮士,少年英雄王二小,子弟兵母亲戎

冠秀,战斗英雄董存瑞等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成为河北人民的骄傲和自豪。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就建立在河北省的安平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赴法国勤工俭学就是由河北保定集结而后远行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河北省作为对敌作战的主战场和指挥中心,有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形成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河北省的红色旅游与许多经典影视文学作品有关,电影《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小兵张嘎》、《董存瑞》、《大决战》,长篇小说《红旗谱》、《野火春风斗古城》、《烈火金刚》、《平原枪声》等等,这些影视文学作品激励和鼓舞了新中国几代人的成长。

把发展红色旅游列为重要政治工程

省委、省政府深刻学习领会中央领导讲话精神,把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工作提升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工程,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文化工程,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经济工程”的高度,全面启动了全省红色旅游发展工作。省里成立了红色旅游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全省红色旅游工作。河北省财力并不宽裕,在红色旅游建设方面,各级政府及省发展改革委、财政、旅游、文物、交通等相关部门都予以了倾力支持,把促进红色旅游发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制定了扶持意见和措施。

打造精品是河北省开发红色旅游的主要举措之一。全省有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1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8处。特别是平山县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是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指挥中心,是中共中央设在农村的最后一个指挥所,是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和新中国诞生的摇篮,在全国红色旅游产品中具有很强的垄断性和不可替代性。为此,我们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作为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的重点加大投入力度。五年来,先后为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投入建设资金近4.5亿元,完成了18个新馆建设,对28个教育基地更新陈列展览,对25个景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善和环境整治,并在通往主要红色景区、景点沿路设置了旅游交通指示牌,大大地改善了红色旅游景区、点的基础设施条件和环境,提高了红色旅游景区的接待能力。据初步统计,仅2004年一年,15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的游客人数就达2000多万人次,成为河北旅游的重头戏。

增强旅游产品的吸引力感染力

我们按旅游产业规律丰富“红色旅游”产品内容,提高了“红色旅游”产品档次。根据现代旅游者的审美观念和消费心理,积极引导红色旅游景区运用高科技手段,变单一的平面展示为平面、立体、动态、表演等各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来体现“红色旅游”的内容,从而使游客身临其境,见物、见人、见精神,达到全方位的旅游效果。组织开发旅游线路和项目建设上,注重做好“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产品的组合,如把西柏坡纪念地与平山县绿色生态旅游组合、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与涉县历史文化旅游组合、白洋淀与民俗风情旅游组合,产生叠加效应,既丰富了游客活动内容,又增强了“红色旅游”的吸引力。

2004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弘扬“西柏坡精神”,我们在北京以及全国各地成功举办了“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西柏坡精神巡回展”,所到之处,社会反响强烈,观众好评如潮,效果显著。为纪念一代伟人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经国家批准,小平同志曾经生活和战斗了六年的革命老区涉县进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既有力地推动了河北省“红色旅游”发展,经济效益也十分明显。2004年平山西柏坡纪念馆接待游客46万人次,门票收入414万元,比上年增长27%;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景区接待游客40万人次,门票收入50万元,比上年增长25%;其它红色旅游景区也都有较大幅度增长。游客在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也为繁荣革命老区经济做出了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