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红色旅游1年收入77亿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陈东有 我有话说

江西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辈和英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为后人留下了一大笔永远值得学习和传承的伟大精神,也为江西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省委、省政府先后于2001年和2002年下发了两个一号文件,明确将旅游业特别是红色旅游作为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红色

旅游的发展目标被纳入国民经济计划,红色旅游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2004年全省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350余万人次,红色旅游总收入77亿元,占全省接待国内游客总量、旅游总收入的近三分之一,红色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2.2%。

完善发展红色旅游的战略规划

2004年,江西省率先制定了《江西省红色旅游发展纲要》,提出全面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紧紧围绕“弘扬井冈精神,兴我美好江西”的总体目标,在切实搞好革命文物保护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牢牢把握市场机遇,大力推进红色旅游的快速发展。

规划将发展红色旅游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红色旅游区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的重要基地;将发展红色旅游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江西在中部地区的迅速崛起和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将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古色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旅游“三色”互融、品质超群的鲜明特征,将瞻仰访习与观光浏览、休闲度假、商务会展紧密结合起来,使旅游业尽快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推进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将省内红色旅游与省外红色旅游紧密结合起来,与兄弟省市联手打造中国红色旅游品牌。

在规划布局上,以井冈山为龙头,以南昌、瑞金、萍乡、上饶为基点,以南昌、赣州为集散中心,以六条精品线路为骨架,打造富有魅力的旅游精品。到2010年,力争开发好一批成熟的红色旅游产品,打造出具有震撼力的红色旅游品牌,建设成快速增长的红色旅游产业,培育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到今年底,全省红色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要占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到2007年要力争占40%。

开发红色旅游精品景区

加快爱国主义基地建设和加强革命文物保护。江西省革命旧址、故居及纪念建筑物数量多,分布广,全省有336处革命纪念馆、革命旧址被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省登记在册的革命旧址1500多处,已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40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40个点。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江西省制定了爱国主义基地的建设和保护规划,通过购买土地产权等方式解决归属问题,采取分群划块封闭式管理。对井冈山、瑞金和南昌八一起义等30多处重要的革命旧址进行修缮复原。

加快红色景区基础设施的建设。2001至2004年间,全省累计投入红色旅游项目建设3亿多元,主要用于改善景区公路和游步道,修建旅游公厕、游客服务中心,恢复和维修革命遗址。为了进一步扩大井冈山接待容量,在山下兴建了新市区,将市直行政机构下迁,使井冈山茨坪成为一个完全的游客游览和接待中心。通过这些年的建设,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适应了观众的观赏需要,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努力改善红色旅游外部交通条件。近年,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正式开辟更多的国际航线,井冈山的军用机场改扩建为旅游机场,现已开通了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航线;高速公路建设突飞猛进,三年增加1000公里,全省高速公路达1507公里,使井冈山、南昌、瑞金、上饶等红色旅游景区都有高速公路相通。

出台优惠政策。江西省对红色旅游城市和景区的旅游星级饭店,实行水电的优惠价格,各星级酒店水费实行与工业企业同价,在用电紧张的状况下,星级酒店电费平均每度优惠0.15元;旅游汽车实行每个座位减免90元的客运附加费等优惠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办红色旅游企业的积极性。

当前,全国红色旅游方兴未艾,江西省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实施《2004 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在规划、组织、政策、宣传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领导下,发展红色旅游必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有效保护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带动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