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节食品市场秩序总体良好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子德 我有话说

各地工商机关把做好春节食品市场安全监管工作列为头等大事,摆在突出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和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管力度,节日食品市场总体平稳有序,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

春节前夕,各级工商机关加强领导,建立了食品安

全监管责任及责任追究制,普遍开展了节日食品市场专项检查,加强市场食品质量监测。国家工商总局先后组织检查组赴北京、天津、江苏、安徽、云南、湖北、重庆、陕西等省市检查节日食品市场监管工作落实情况,并组织28个省市统一对10大类重点食品进行了质量监测,全国各地还依据质检部门提供的线索,对列入“黑名单”的38家企业的食品进行了统一清查,对不合格的食品依法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对涉及节日的重点食品、重点市场及重点区域的检查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节日市场专项执法行动。河北省工商局春节前连续三周分两个阶段开展食品市场专项执法行动,第一阶段进行全面检查,第二阶段突出重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3.7万余人次,检查经营户16.1万户次,查处无照经营552户,查获假冒伪劣食品价值总计429.6万元,捣毁售假窝点91个,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1132件,罚没447万余元。四川省工商局节前用一周时间开展了统一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873人次,出动车辆1638台(次),检查市场1523个,检查经营户6.6万余户,查获假冒伪劣食品34.6吨,货值69万元。上海市工商局对32个乡镇的97个行政村无证无照食品生产、加工窝点进行了专项检查,并以保健食品广告为重点,开展食品虚假广告整治工作。2月6日,吉林省长春市工商局光复路市场管理分局公平交易科科长郭英贤在节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因查办制售假冒名酒的违法案件被歹徒杀害,年仅41岁,为春节加强食品市场安全监管付出了血的代价。

各级工商机关加强春节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收到明显成效。北京市各大庙会和旅游景点实现了零投诉,食品类申诉举报也比往年明显下降;广东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统计,今年春节期间的申诉举报数量同去年相比减少近一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