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星存在大面积冰冻水域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向 我有话说

新华社柏林2月22日电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22日发表新闻公报说,一个国际研究小组通过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传回的照片,在火星表面发现了一处与欧洲北海面积差不多大的冰冻水域,其表面可见平整的大块浮冰。

在“火星快车”携带的高分辨率立体照相机拍摄到的照片上,这块呈冰冻状态的水域看

上去像是一块较大的板状结构。专家的解释是,它代表了大面积的漂浮冰块。冰海的宽度和长度分别有800公里和900公里,平均深度估计可达45米。冰海位于火星北纬5度、东经150度一个名为“极乐世界”的平原。专家估计,它形成于500万年前。

在“火星快车”投入火星探测前,科学家曾推测大约200万至1000万年前,有大量熔岩流和潮水涌入“极乐世界”火山以南地区。尽管以前拍摄的有关照片能够确认一些熔岩流的存在,却找不到有大量水存在的任何痕迹。人们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水会很快蒸发,通过火星稀薄的大气层散发到宇宙中。专家认为,目前可以排除这一大面积冰冻水域是熔岩流的可能性。

参加研究的德国航空航天中心行星研究所科学家豪贝尔说,如果这一结果得到证实,那么按照我们的标准,火星迄今仍然是一个地质活跃的行星。

去年,科学家们就已找到火星上存在水的证据,但如此大面积的水域还是第一次发现。这个国际研究小组由英国开放大学地质学家默里牵头,将在3月17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这一研究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