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诺华缘何争当“世界头号”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2月21日,总部在瑞士巴塞尔的全球制药业巨擘诺华集团传出了一个令业内外震惊的消息:集团麾下的山德士公司将以56.5亿欧元现金收购德国排名第二的赫素制药公司全部股份和美国EONLABS公司66.7%的股份。此外,诺华集团还准备斥资7.8亿欧元,以每股31美元的价格收购EONLABS公司其余所有股份。一旦诺华集团完成对两家公

司的兼并重组,将超过以色列的TEVA制药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非专利药生产商。

收购两家外国公司使人想起1996年巴塞尔两大化学公司汽巴―嘉基和山德士兼并重组,组建诺华的历史。当时,诺华的诞生被称为世界化工史上最大的优势企业组合。一般来说,企业兼并往往是强的一方兼并弱小的一方,而当时两家化工企业都处于发展的巅峰阶段,年增长率达到12%。然而,两家公司的决策者们没有被眼前的效益所迷惑,而是将目光投向更远。时任山德士管理委员会主席的莫雷曾表示,一个企业要发展,必须具有超前战略,以应对全球医药企业的强烈竞争。合并前的1988年,全球25%的市场掌握在10家大企业手中,汽巴―嘉基排名第三,山德士排第十。到了1994年,汽巴―嘉基仍保留在前十位行列中,而山德士则被挤出前十名,列第十四位。同在一座城市,两强相争必有一伤,不仅会造成科研力量和财政的巨大浪费,而且对双方长远发展都不利。而强强联手,则有利于减少资金重叠和更加合理而有效地使用科研力量,进行技术革新和开发,增强企业竞争力。根据当时的产值和利润计算,新组建的诺华是继雀巢和ABB之后瑞士第三大跨国公司,也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化学公司。

此次收购是自诺华成立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投资。诺华高层秉承传统,一直在密切关注世界医药市场走向。他们发现,近年来,全球非专利药物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尽管非专利药物赚头较小,但快速的发展弥补了非专利药物售价较低带来的损失。诺华集团总裁魏思乐预测,随着今后一些药物取消专利保护,非专利药品市场还将进一步拓宽,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市场更为广阔。诺华的战略构想是在5年后,占据全球非专利药品10%的市场份额。

分析家们对诺华收购外国公司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诺华为此投入过高,回收时间过长,能否就此稳坐世界非专利药的头把交椅,至少需要3年的“内部磨合期”。此外,每次大规模的企业重组都会造成裁员,增加失业率。不过,业界对诺华此举整体评价还是积极的。瑞士股票市场也随消息的传出上扬,当天诺华股票每股收盘时上涨1.5瑞郎,上涨幅度为2.71%。分析人士指出,从1996年组建诺华到2005年诺华塑造世界非专利药物旗舰,突显出当代大型企业的发展趋势,即企业在共同利益驱动下逐步从竞争走向联合,从分散经营、各自为政向集约化经营、强强联手的方向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