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宣言使美克隆研究前景暗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陈勇 我有话说

联合国大会的反对克隆人政治宣言在美国引起了不同反应。一向对克隆研究持反对态度的布什政府表示,这是联合国的“一大进步”,并称将推动其他国家禁止克隆人。而美国科学界对此强烈反对,表示这一宣言将阻碍治疗性克隆和干细胞研究,使克隆研究前景灰暗。

当地时间20日,在联合国大会通过宣言之后,美国驻联合

国使团发言人格伦内尔对媒体表示,这显示了“对生命的尊重”,美国政府“非常高兴”。他说,这一宣言表明联合国成员都应该通过禁止克隆的立法。

布什政府对克隆人类胚胎持保守态度,这已经众所周知。早在2001年8月布什就签署命令,联邦科研资金只限于资助现有人类胚胎干细胞系的研究,不得用于支持新的克隆胚胎干细胞系。美国在2002年要求联合国通过禁止克隆人的国际条约,经联合国成员多次磋商和妥协,才决定以较为温和的“宣言”形式反对克隆人。去年9月布什还对联合国发表讲话称,禁止克隆是他任期内的“首要任务之一”。而联合国在去年10月推迟了对反克隆宣言的投票,其中一个原因也是为了等待美国大选的结果。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国内反对克隆的主要是保守宗教团体、反堕胎团体等,这些组织是布什的忠实选民,对他连任功不可没,因此美国政府“投桃报李”,大力推动反对克隆的联合国宣言也是在所必然。

美国迄今还没有关于克隆的立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为提取干细胞用于医疗的“治疗性克隆”和为了复制人类的“生殖性克隆”两个概念,仅仅是从应用目的上来划分,在技术上还难以明确界定。议员们不愿意将两者分开,保守团体反对一切克隆人类胚胎的研究,而科学界一直要求支持“治疗性克隆”,并希望放宽对提取干细胞的限制,两者观点已经找不到妥协点。

不过,在联合国通过反对克隆人的政治宣言后,可能会有一些团体以此为依据,在美国国内推动禁止一切克隆人类胚胎的立法。克隆人类胚胎的研究在美国本来就处境不佳,如今前景可能更不看好。

在干细胞领域作出突破性研究的威斯康星大学中国籍科学家张素春21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至少在今后4年,这方面的科研政策看不到宽松的迹象。”他说,如果用患者自身的细胞克隆人类胚胎,然后用这种胚胎中提取的干细胞培育组织器官等用于治疗,可以避免器官移植的排异反应。这种克隆伦理争议不多,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目前美国也不允许联邦资金扶持,今后也可能不会。

正因为如此,美国科学界对这一宣言以及美国的科研政策反对强烈。20日,正在举行年会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连续举行了9个小时的研讨会,声明反对在克隆和干细胞等领域“滥用政治”。《科学》杂志总编唐纳德・肯尼迪说,现在已有一些科学家想方设法“绕开”美国法律限制,但很可能没有很好的办法,最根本的解决途径还是美政府取消2001年8月的总统令。

但是,这些呼声对政界决策者能起到什么作用值得怀疑。一个名为“忧心忡忡的科学家联盟”的科学组织评论说,美政府将“意识形态作为科学的前提”对科学界是有害的,长远来看会损害美国科学界的创造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