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学生地理知识严重匮乏

2005-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2月23日电 日本地理学会最近在日本全国作了一个调查,结果表明有10%的大学生和25%的高中生不知道北朝鲜的位置,而对另一个热点国家伊拉克的位置,更是有40%左右的大学生和高中生都回答不知道。

这项调查自去年年底开始持续到今年2月,调查对象包括25所大学的3700名学生和9所高

中的1000名学生。此次调查选用了最近在媒体上经常能够见到的10个国家。学生们对于美国、印度等国家的位置大多比较清楚,而对北朝鲜和伊拉克的地理认识就差多了。东京电视台的记者也在街上随机采访了一些年轻人,其中的大多数人都不能正确指出伊拉克或者乌克兰的位置,有的年轻人甚至都没听说过乌克兰,而且他们也不认为这有什么值得奇怪的,他们回答说只要知道美国、中国、俄罗斯这些国家在哪儿就足够了。

调查结果公布之后,日本各界普遍感到问题严重,有关学者正积极呼吁加强对高中生的地理知识教育,培养学生对世界的认识,从而更具国际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